读完了这本杨绛先生的自传文,仿佛有千百种思绪涌入心头。曾经敬畏这位文学大家以及他的丈夫钱钟书而不敢轻易翻开,怕一系列的自己不可企及的事情被轻描淡写叙述出来的时候会令自己惴惴不安。曾经读完一段后,我关上手机,问自己,难道这就是大家的日子吗?我所知道的钱钟书,不仅仅是那个写出围城和管锥编的著名文学家,还是一个年轻时立誓要扫边清华图书馆的意气风发的少年。怎么在书中就成了一个笨手拙脚,连穿衣做饭回家都需要人照顾的人了?我所以为的杨绛也是一位年轻时得体漂亮的女子,勤俭持家,心有追求的人。怎么到书中,也竟然成了一位要算计日常开销和喜欢四处探险的平凡人了。
读这本书之前,简介便明示,杨绛先生用她稚嫩的笔触写完的这部书。却不禁更是娓娓道来,一字一顿,像是一位老人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偶然停电的时候,我们都抛去白天浮躁的心,围在一团炉火旁静静地聆听,火光映射在老人的脸上手上,还有苍白的头发上,还有那温柔的声音上。
就像一段给自己的墓志铭。令我深思,伟大的人一生也如此平凡,我究竟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他们虽生于动乱的年代,却拥有有着那样乐观的心,我生于相对安稳的年代,我要追求的是什么?当自己老至耄耋的时候,写一部我们仨究竟要怎么写?
自己还年轻,也是时候好好想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