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听妈妈讲过《皇帝的新衣》这个故事,今天我又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皇帝真傻。
故事中写了有两个骗子,为了骗取皇帝的钱财,说要给皇帝做一件美丽的衣服,这两个骗子假装在织布机前辛勤工作,其实织布机上一丝线都没有,皇帝很想看看新布有多漂亮,就派了一位老部长去看看他们织的怎么样了,老部长来到织布机旁一看,织布机上什么也没有,这时,一个骗子指着织布机说:“布的花纹是不是很美丽,色彩是不是很漂亮?老部长把眼睛睁得有碗口那么大,还是什么都没有看见,不过他不敢说出来,因为骗子们说过,不诚实的人是看不见的,另一个骗子说:“哎,你一点意见也没有吗?”老部长想,难道我真是一个愚蠢和不称职的人吗?我绝不能让人知道这事情,只好说:“啊,多美的花纹,多美的色彩,真是太美了!我这就去呈报皇上。”皇上听了老部长的回报很高兴,过了几天,皇上又派了一位诚实的官员去看布是不是很快能织好,官员回来说:“真是太美了”。接着皇帝又亲自带大臣们去看布料,结果还是一样,连皇上自己也不愿做一个愚蠢的人,都说这布真是美极了,晚上,骗子们点起了16支蜡烛,假装给皇上缝制新衣服,第二天,他们让皇上在镜子前脱下所有衣服换上新装,在游行大典上,大臣们都说皇帝的新衣很好看,而小孩子和百姓们都说皇帝根本没有穿衣服,这时皇帝才知道自已受了骗。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皇帝太愚蠢、爱虚荣,整天想着穿华丽的衣服,什么事都不管。骗子太狡猾,利用皇帝的弱点骗取皇帝的钱财。大臣们太虚伪,为了讨得皇帝欢心,都在说假话欺骗皇帝。只有老百姓最勇敢,他们才是最诚实、最聪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