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一眼就可以看穿的骗局,竟然畅行无阻,最终演出了一场非常荒唐的闹剧。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皇帝的新衣》之所以流传至今,深入人心,正是因为那个时代、那个国度的闹剧,在这个时代、这个国度还继续上演着。骗子之所以会成功,正是骗子紧紧抓住了官员们(包括那个皇帝在内)的阴暗心理:都害怕被别人指责为不称职或被别人看作是愚蠢的不可救药的人。因此,一个个明知被骗,还要睁眼说瞎话,而皇帝本人也一次次地被欺骗却又不敢承认事实,最终落得了自欺欺人、丢尽颜面的下场。
“‘可是他什么衣服也没穿呀!’一个小孩子最后叫了出来。”是啊,皇帝确实什么衣服也没穿。童真无邪,小孩嘴里说实话。“‘他实在没穿什么衣服呀!’最后所有的老百姓都说。”是啊,皇帝确实没穿什么衣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老百姓能讲真话,只有老百姓敢讲真话。所以,“皇帝听到了老百姓的声音,发抖了。”然而,愚蠢的皇帝为了颜面,为了地位,将错就错,一错到底;可悲的官员们为了颜面,为了地位,将错就错,一错到底。其结果可想而知!
投其所好,阿谀奉承,奴颜婢膝,就能升官,就能发财!现实中,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不也是经常在上演这样的闹剧吗?说真话需要勇气,有时还需要付出代价。许多事实,都证实了这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