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推出了一部由彭于晏和倪妮主演的电影——《悟空传》。暑假时有去观看的朋友评价并不高,而我也有事在忙没有观看。但最进闲暇时认认真真地观看了一遍,说实话,我个人觉得这是个好电影。
其一,在人物塑造方面,全剧人物形象丰满,在小人物塑造方面尤为突出。如以巨灵公子为代表的上仙后裔。巨灵胆小弱小(就主角而言),但却狂妄傲慢。剧中从调戏送蟠桃侍女,多次被人一招打飞及悟空被囚前去嘲讽成功塑造。再如卷帘,没有强大的实力,有点小聪明却正直刚硬。在天庭时,卷帘便是首个出手帮助侍女之人,正直可见,在花果山被毁之际,他没有退缩,主动迎敌,最后与小男孩的对话更令他形象丰满。让卷帘这个人物领了便当也会被人记住。
其二,在情节方面,整部剧剧情完整,连贯性强。悟空与阿紫对晚霞的喜爱与留恋,杨戬背景的加入更令剧情发展合理,不突兀。剧中更有多处伏笔与铺垫,如开头对魔王的介绍暗示了悟空的出世,对天蓬星石的特写为天蓬与阿月的爱情出现做铺垫。
其三,在影剧深度方面,主角花果山一役动人心弦。花果山由悲到喜,再到被天兵冰冻时的苍凉,跌宕起伏,村民临终前的话,“上仙,为什么会这样?”引人深思。而主角孙悟空一直致力于毁灭天机仪,他经历种种却不放弃,完美诠释了——只要奋斗过就不后悔的主题。
总而言之,去仔细看看《悟空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