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户晓的大明星杜明汉(王力宏饰)虽然事业发达,人生看似顺遂写意,但他内心偶尔总会感到空虚遗憾。直到有一次,杜明汉的车意外撞上音乐系女学生宋晓青(刘亦菲饰),宋晓青担心自己的古筝被车撞坏,就弹拨了一下古筝,而杜明汉听到宋晓青即兴弹拨的一段古筝音乐,使他幻觉到了蝴蝶在翩翩飞舞,这引起了他的好奇心,于是他决定要跟好友兼乐团伙伴亚洲著名吉他手魏志柏(陈汉典饰)一同潜入校园,一探宋晓青的弦外之音。
为了改变自己的明星形象以便于潜入校园他们找到了郭大师(谢娜饰)设计颠覆性的造型,郭大师设计了很多让人不可思议的造型,最后他们选中了犀利哥?这一造型潜入校园,杜明汉不仅要潜入校园还得要成功闯过经纪人(陈冲饰)这一关,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在校园里他骗Joan姐说得病在医院动手术需要静养一段时间,于是校园生活开始了。
为了潜伏在上海华东民乐系宋晓青的身边,杜明汉拿起了二胡改名阿德钉洲人,魏志柏拿起了中阮,学校的表演宋晓青杜明汉魏志柏和学扬琴的陶丽(曾轶可饰)组成了一个四弦乐队,在此期间杜明汉得知宋晓青喜欢民乐系才子慕凡(乔振宇饰),宋晓青希望能演奏到慕凡的作品,于是杜明汉就去请求慕凡作曲。可事情一点都不顺利,最后在食堂晓青挑明是自己想要曲子慕凡立刻答应了,就在这时食堂有一些学生在讨论杜明汉的演唱会纷纷说要去观看,慕凡听后不屑一顾说:杜明汉这类明星根本不懂得唱歌。杜明汉听后很生气。预期由校辩论但无奈身份关系便把气压了下去,可没想到慕凡弄到了杜明汉演唱会的门票,于是杜明汉在演唱会时一下子是学生、一下子是明星,双重身份把杜明汉弄得晕头转向。演唱会后宋主任(谢园饰)说民乐系因为学生少明年就会关闭成为历史,杜明汉边说如果请到自己来做宣传是否能挽救,大家诧异但是被杜明汉无厘头的回答半信半疑的懵过去了,于此同时Joan姐发现了不对劲,演唱会过后找到了魏志柏,魏全盘托出,Joan姐帮杜明汉办理了退学手续,宋主任办理退学手续后得知阿德就是杜明汉,他很吃惊于是飞奔回家告诉自己的女儿宋晓青。这使得宋晓青已被杜明汉打动根本不相信这件事,但她在杜明汉的签唱会时亲自证实了她很伤心,民乐系的宣传日杜明汉要飞离上海,就在这时Joan姐让车行驶到学校而不是飞机场,杜明汉历经艰辛赶到了现场边弹边唱了宋晓青作词的歌曲,宋晓青感觉天在下雨(与第一次杜明汉听宋晓青的古筝看到蝴蝶的幻像相呼应)他们完美的诠释了伯牙和子期这两个人物,曲子结束宋晓青抱住了杜明汉。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后以两人在大海边的缠绵之吻做happyending。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杜明汉他真的很幸运,可以遇到自己的知音,知道对方的想法,对音乐有共鸣,就像是子期和伯牙那样,能了解到音乐的奇妙,心灵相通的共鸣。这个人真的对他来说是很重要的,他甚至想做个普通的人,抛弃身份,地位,连他的经纪人也帮他完成他这段得来不易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