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这是一个青春的故事。
整部影片有四条时间线。第一条时间线是1920年的北平时代,心高气傲的吴岭澜和温文尔雅的梅校长思考什么是真实。若不善于实科,便可不钻于实科。吴岭澜看到泰戈尔身边站着是当时中国最优秀的一群人,逐渐坦然接受了现实。“人把自身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却丧失了真实,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种自省而醒的故事,从来都是一个人波澜壮阔的史诗,我觉得从来不比那些飞机大炮渺小。
第二条时间线是西南联大时代。吴岭澜是沈光耀的教授,这是吴岭澜真实精神的延续,也是沈光耀一心报国的青春的绽放。西南联大是中国高校教育史的巅峰,这里云集了各个领域的院士,是那个时间段的中国的荣耀。虽破瓦寒窑、一介布衣,但端坐的老师,黑板上的静坐听雨,就是一片锦绣山河。虽战机呼啸、警报拉响,但老师们仍可以慢条斯理地聊泰戈尔,聊恐龙化石。浪漫的教育赋予他们自由和思想上的安宁。里面两个自贡的娃儿确实是个亮点,影片最后给沈妈磕头令人泪目。
第三条时间线是1960年代的特殊时期,而沈光耀是陈鹏的晃晃叔叔。这条时间线是整部电影最具矛盾冲突的一条,敏佳本来只是面对着爱情二选一的烦恼,却因为一封信和一个谎言跌入万劫不复的境地。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言论没有现在自由,思想却比现在纯洁。也正是那个时代,造就了现在的我们。
第四条时间线是2010年代的当代,上个时代背叛敏佳的李想是果果父母的救命恩人。在这个利益与良知互相矛盾多重碰撞的年代,果果依然展示他沉默在阴影里如刀削一般的英俊侧颜。
我注意到了他们的最后一眼,敏佳看到了她的朋友站在群众前面要与恶势力保持距离,赢得了众人的掌声,她笑了。许伯常老师的夫人看到她与许伯常老师琴瑟相谐的情景,她笑了。沈光耀在击落一架敌机的时候看到了降落伞,说了一句,妈,对不起。李想看到了他在边疆支援的情景……
影片在最后七分钟里回顾了电影中出现过的一些人物,重新向我们介绍了他们:
梅贻琦、梁启超、梁思成、王国维、冯友兰、钱穆、朱自清、闻一多、陈寅恪、袁复礼、邓稼先…
中华千载春秋、百年兴衰。是无数人于世间一掷孤勇,才造就了眼前繁花似锦。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而他们不朽的风骨,当被世人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