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鞋子》是一部在伊朗拍摄的电影。同其他影片不一样——这个影片并不是什么美国大片;有没有许多刺激精彩的画面。但它却斩获了2000年奥斯卡的众多奖项。许多人表示看完这部电影后直接泪崩,豆瓣儿评分高达9.2,几乎没有一个人打差评。正是这样一部影片,让许许多多的人认识到了自身的优越,以及自己的“身在福中不知福。”
影片讲述了小男孩阿里不小心丢了妹妹的鞋。阿里的家里很穷,连平时的蔬菜都是赊账。所以没钱给妹妹买鞋穿。由此妹妹上学没有鞋穿,于是把自己的运动鞋给妹妹。在让妹妹放学时把鞋给自己穿。由此展开的故事。这其中因为鞋子让阿里吃了不少的亏——甚至差点退了学。终于,学校的长跑比赛,第三名的奖项是一双崭新的白球鞋。于是,阿狸决定参加长跑比赛,但最后事与愿违,获得了“第一名好成绩。”但父亲却用自己挣的钱为兄妹俩买了一双崭新的鞋……
细数整部影片,最让我感动的是小男孩阿里——即使有万般难处,自己依然成绩名列前茅;虽然每天都接受着父母的争吵,但还是帮着母亲干家务,向雇主介绍父亲。最后,父亲终于获得了工作,还拥有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但这笔钱却成了两人的医药费。
有句话说得好:“人倒霉是喝凉水都塞牙。”但这对阿里家庭来说却习以为常——他们时不时总会是有其他债主来催债,但他们却在这种争吵中逐渐生存。他们不向命运屈服服,他们坚信明天依然是光明。人间依然有真情存在。人不会因“利益”二字而反目成仇。
我们在蜜罐中时,他人就走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走至尽头。
当我们才开始起步时,他人已经走完了整个马拉松。
当我们终于跑起来时,他人已经开始登上成功的阶梯。
当我们终于喊着累跑完休息时,他人已经成功了。
试想一下,我们是想当前者的“我们”还是后者的“他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