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但要活到70岁,它就必须在40岁时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40岁时,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脯;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重生过程——150天漫长的蜕变。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并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其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待新的喙长出来。鹰会用新长出的喙把爪子上老化的趾甲一根一根拔掉,鲜血一滴滴洒落。当新的趾甲长出来后,鹰便用新的趾甲把身上的羽毛一根一根拔掉。
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鹰重新开始飞翔,重新再度过30年的岁月!鹰,在追寻生命的真谛中经过150天的漫长痛苦操练,它们才可以再次的展翅飞翔于辽阔的天空,成为空中的霸者。我们从鹰的蜕变中反思人的生命过程,那种自我磨砺与再生的精神,在我们人生旅途中不断蜕变自己,改变自己,迎接自我挑战,使灵魂蜕变,从量变到质变,形成新的飞跃!它使我们对它尊敬,要得到最美好的东西,发展下去,就要付出最惨痛的代价。在清除路途中的困难,不能固步自封,要找出差距,使我们自己超越时代,形成新的一代。
每个人都有人生的高峰与低谷,我们既然能创造巅峰,就可以延续它,使它继续发展,不能让失败打败你,要有信心和毅力,相信未来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