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超级英雄,但我们却一直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英雄,无论何时何地,都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们默默守护着祖国和我们。这句话是我观看《悬崖之上》最大的感触和感悟,这部电影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和震撼,也让我们知晓了一段隐秘又伟大的爱国革命故事。下面我就为大家分享一些精彩的电影片段和自我感受,可能存在部分剧透,请小伙伴们谨慎地自行“食用”本文。
《悬崖之上》改编自“大咖”编剧人和作家全勇先的原创真实故事《悬崖》,由大导演张艺谋执导,张译、刘浩存、秦海璐、朱亚文、于和伟、倪大红等著名演员领衔主演的谍战题材电影,故事背景为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初期,也就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主要讲述了特工们为保护“日本反人类实验”的唯一人证,其中四位曾在他国接受特训的谍报人员一起组成任务小队,秘密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行动任务,但由于内部有人叛变,他们也因此暴露行动,从他们回国落地那刻起,就陷入了敌人布下的“天罗地网”之中,被推至“悬崖之上”的他们,面对如此严峻的局面和态势,只得与敌人们展开一场激烈又惊险的生死较量。影片的各个角色扮演者的演技都可圈可点,他们是怀着致敬先烈们的深情去演绎的,就是为了让观众更加真实的感受到这个故事背后的种种情感。
在影片中,有一段场景令人难以名状,也让人不忍“直视”,那段场景就是张译扮演的角色张宪臣被用上电刑拷问,张宪臣落入敌人圈套被捕入狱后,就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宁愿受刑,也不愿透露组织的任何情报信息。受电刑的场面,张译演绎的很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人感觉到他在忍受着莫大的痛苦,他“残破”的身躯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着当年那位“先烈”所经历的故事,真实到让人害怕他下一秒就会“死去”。其实受尽磨难的“先烈”何止他一人,是无数个呀,革命先烈们都是为了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尊严以及自身的理想,不惧牺牲,艰苦卓绝的战斗着。
电影中,刘浩存扮演的张兰说过这么一句台词“我们还能看见天亮吗”,我们现在每天都能看见的“天亮”对于他们来说是奢侈的,他们每次的分别可能就是最后一面,他们是在黑暗中寻找“黎明”的人,他们期盼着的“黎明”就是我们所处的盛世,我们应当牢记历史,致敬先烈,感恩生活,多做贡献,不负山河不负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