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响起,姑娘们哭得稀里哗啦,或许是缅怀那段过往,或许只是流下释怀的眼泪。散场灯光亮起的时候,有许多形单影只的背影,他们也许是来独自缅怀,然后默默离去。有姑娘下台阶的时候用手背轻轻擦了一下眼角,然后融入人群里。也有和现任一起来的,开场前两个人嘻嘻哈哈,散场后却互相沉默无声。
这正是《前任3》最扎心之处,它讲述的是每个普通人心里的前任,它描绘了最平凡最真实的感情状态。电影结束,每个人的心事恐怕只有自己了解,沉渣泛起后只能靠自己慢慢遗忘。
这种用整个青春看懂一部电影的感觉,真的好疼。
世界上所有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的矛盾,同样也存在于影片男女主人公孟云和林佳之间。
男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面包,成为更有魅力的男人而努力打拼。回到家,就希望有一个温柔体贴知冷知热如妈妈般照顾自己的女人。而似乎所有女人都缺少安全感,希望捆绑住男人工作以外的所有时间,喜欢问着自己在男人心目中究竟占据多少的位置,哪怕少说了一点就是不爱自己的表现。
或许是这些问题引起的综合矛盾,也或许是因为五年之痒,孟云和林佳这对谈了五年恋爱的情侣吵架分手了,具体为什么吵架?两人居然都不记得了。
林佳像以往一样等孟云来哄她,给她道歉,可是孟云对这种固定模式已经厌烦了,无论如何这次就是不道歉,他或许希望这一次林佳主动道个歉吧。
林佳收拾东西准备搬走,她来来回回好几次把行李箱搬来搬去,每次都盼望孟云能拦住自己。其实孟云也在等林佳主动和好,他假装看电视,其实却偷偷观察着林佳的一举一动。
一夜无眠的两人都在等对方先开口,可是谁也没有开口。林佳让孟云把剩下的东西邮寄到指定地址,孟云装作冷冷地答应着。林佳失望地拖着行李箱慢慢走出去带上房门,孟云始终没有回头。
感觉林佳已经走远,孟云紧忙跑到窗边看着林佳离去的背影,此时他是多么想叫住林佳留下她呀,可就想赌这口气的他最终没能低下头,或许在他心里认为林佳只是暂时和自己闹闹别扭,迟早是会回来。
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因为尊严,因为倔强,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情绪,始终不肯放下身段去挽回。
这片段像极了我们自己,每个人都经历过这样的瞬间。没有出轨,没有家暴,是冷暴力,杀死了爱情。他和好哥们儿去浪,去放飞自我,大肆的宣告世界“我要过黄金单身生活”,把酒吧里纵情潇洒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你分开后的我是多么的自由!她独自去旅行,去给自己疗伤,把当初说好要一起去看的美景上传,让你知道,没有了你,照样有人陪我旅行给我拍照。无非是为了刺激对方,为了向对方证明:没有你我也可以很好。可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越是赌气,就越证明自己惦记,还放不下。
宁可痛着,煎熬着,崩溃着,假装洒脱,假装没你更好,明明翻烂了对方的朋友圈,偷窥对方的生活,看看他/她又做了哪些没有我也很幸福的事情。对话框里的信息删了写写了删,两个人却拼命捂住嘴巴死活不肯承认想念。
就像孟云,明明心里还很爱林佳,却因为那可笑的尊严一直憋着,明明有无数次可以和好的机会,却一次次的犹豫着,擦身而过。其实孟云并不是没有努力过。听说林佳哭了,从KTV追出去的瞬间,却看到林佳上了别人的车。他就那样默默地看着,没有上前。在那个雨夜,他终于忍受不了心里的挂念,冲到林佳家门前,门口摆着的一男一女两双鞋却像大雨般轻易地彻底浇灭了他的热情。如果孟云在ktv里没有躲起来,早一点让林佳看见,该有多好。如果孟云能把那感冒药亲自送给林佳,该有多好。如果他推开门,去告诉林佳他还爱她,该有多好。
可是他都没有,所以他欠林佳一万句我爱你也是应该的。所以多年的感情,还是没有敌过自尊。执念,就这样毁掉了昨天。热恋中的林佳和孟云两个人聊天,曾讨论过假如分手会怎样。
孟云是个很要面子人,他说,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的街道喊一百遍,林佳我爱你。林佳对芒果过敏,她的回答是,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本来以为这只是两人的玩笑话,没想到相爱六年后却成了真。最后,孟云穿着至尊宝的衣服,在热闹的街头,不顾众人目光,一遍一遍喊着“林佳,我爱你。”而林佳一个人在家,吃光了桌子上的所有芒果,她皮肤过敏,最后被送进医院。这大概,就是两个人最后的仪式吧。为了多年的感情,认认真真的告别。
电影的前半程,是那么的滑稽搞笑,以至于所有人都以为会是HappyEnding。字幕打上“一年后”三个字,我以为画面会是两个人终于又在一起了,可结局却是林佳走向了她的老同学,嫁人生子。孟云则遇见了那个唤他叫大叔,有些林佳影子叫王梓的女孩。林佳抱着自己的孩子若有所思的望向天空,孟云再一次邂逅了王梓,那种莫名的揪心和疼痛开始铺天盖地地袭来。一切都结束了,一直以为两个相爱的人还能在一起,却发现早已回不去了。也许这就是生活,总是痛过才会成长会成熟,年轻时候无所畏惧的你我都找不到了,多遗憾,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
就像电影最后所述,成长的代价不一定是非要失去什么,而是你懂得了要去珍惜什么。她的出现只是让你长大,然后和另一个人共度余生。王梓对孟云说:我好像捡了个大便宜,是林佳把你变得那么好的。孟云说如果能重来,我会像现在对王梓一样对林佳。可惜爱情没如果,最后都只剩下结果。
“只有紫霞真正离开了,至尊宝才成长为孙悟空。”一定会有人说:太矫情。但我想,那只是因为你没看懂。看懂了的,都是有故事的人。然而,没什么好骄傲的,因为我们是花了一整个青春,才看懂这一部电影。成长,是一个很痛的词。
还记得在《前任攻略》中,韩庚爱上了前任女友的男朋友的前任女朋友,这种爱情关系,何止是一句顺口溜可以完全解读。而在《前任2:备胎反击战》中,一场“谁认真谁就输了”的游戏,更是道尽了缘续缘断的悲欢离合。而《前任3:再见前任》则终于痛定思痛,勇敢的要向前任说声“再见”。
有人说,这部电影太过残忍。让一对现任坐在一起,分别去怀念各自的前任。我只想说:前任,是爱情的过去式,不能避免,无法摆脱;前任,也是爱情的敢死队,多少美好的爱情,都是踏着前任的血肉,一步步修炼而成。前任,应该再见,但前任,也值得感谢。
成长,并不是要我们完全忘记,那只不过是在逃避而已。相反,勇敢地回头看,正视自己的过往,把美好的记忆留在心底,把痛苦和心碎反复咀嚼到失去滋味,才是对成长和时光的尊重。最后,当你能微笑自若地和身边人谈起曾经,那才是真正的云淡风轻。
抓紧现任的手,别让成长付诸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