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谜》写的是地球上还未解开的六种诡异现象。其中一篇谈到了两口能预报天气的古井。
文中说:在江西省安远县的下龙村,有两口可以预报天气的古井。两口井的表示天气方法截然相反,晴天的表示方法:村头:浑浊;村尾:清澈。雨天的表示方法是与晴天的表示方法相反。村里的人觉得,这两口古井预报的天气情况比气象台的天气预报更准确。
现在,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一是通过地面气象观测站,每日多次观测地面大气数据;二是观测高空十多个层次的大气数据。设计大气运动方程,分析大气数据,通过计算机计算未来的天气变化。
为什么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不准确呢?我认为,问题可能出在收集的数据不够多。我们现在才收集了十多个层次的大气数据和一定数量地面大气数据,数据不够全面,覆盖的范围还不够广,还需要再丰富一点。还有,就是计算机设计的计算方法不够准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但是井水预报的天气一定这么准吗?如果这两口井显示下雨,那么这雨一共要下几天?雨量是多少?它们都无法预报。或许通过进一步的观测,就能找出两口井表示雨量的方法。
也许通过长期的观察后进行科学分析,真的能提高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