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作者吴承恩,他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除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的故事,精美的文笔深得人们喜爱,流传至今,名扬中外。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写的是妖怪,玩的是空灵,侧重在趣,比如:情趣、野趣、神趣,看《西游》让人轻松、自由。比如在真假美猴王、猪八戒高老庄招亲……都让人乐不可支。
《西游记》中塑造了四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唐僧一心向佛,是个善良的苦行僧,西天取经路上他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又昏庸顽固,是非不分。孙悟空好动、顽皮、武艺高强、勇敢机智,嫉恶如仇,虽然取经路上他多次被唐僧误会,但还是坚持护送唐僧往西天取经。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一种执着、一种反抗,还体现了一种叛逆。猪八戒憨厚老实,作战勇敢,不畏妖魔,但贪财好色,贪吃好睡,滑稽荒唐。沙僧则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性格特点各有千秋,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他从出生就带着一种自由的气息,无拘无束中具有反抗斗争的精神。他敢自称齐天大圣;有“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的口号;他大闹天宫,把玉皇大帝吓得胆战心惊;他降妖伏魔,三打白骨精;他会七十二变和翻斗云的高超本领;他有火眼金睛,还会钻到妖怪的肚子里与之斗争;他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尽心尽力地保护唐僧,虽然有时被唐僧误会但是他没有选择放弃,始终如一……总之,他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此外,《西游记》中说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才取得真经,这没有一种执着,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完不成的。比如女儿国留婚的这一节,如果不是唐僧有坚定的意志,他早就当上西梁国的国王了,哪里还有西天取真经的结局。再比如斋凌云渡脱胎这一节,师徒四人因不肯行贿竟取来无字经,后来他们只好把紫金钵盂送给尊者,才取得有字真经。但在返途中重遇那通天河的老龟,因唐僧忘了向佛祖打听老龟的归宿,老龟生气沉下河去,却因此打湿了经文……劫难重重,故事的结局却是成功,这难道还不归功于师徒四人的执着吗?想想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却不是这样的,我们总是那么脆弱,每遇到一个困难都会让我们后退,看《西游记》时我不禁感到惭愧,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路上历经艰辛,在重重困难面前都没有放弃,而自己一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只想到打退堂鼓。我问自己为何自己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我想,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读《西游记》让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只要能从头做到尾,不管是否成功,只要自己尽力去做了,坚持到最后了,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
《西游记》让我觉得不同于其他名著,在轻松快乐之余让我们感悟人生。我们不仅要学习孙悟空的精明勇敢,还要学习他们--师徒四人为自己的目标锲而不舍的精神。我希望,也相信《西游记》会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