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晶当我翻开了《格列佛游记》时我立刻被眼前的目录吸引了:小人国游记,大人国游记,飞岛国游记……这些字眼似乎被作者施加了魔法般,让我迫不及待地快点往下看,想快点了解这到底是怎样回事?就这样,我带着这些疑问认真的读起了这本书。
格列佛以海上医生的身份随同船长出海航行,却因在海上突遇大风,凭着命运的驱使,孤身一人,开始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遭遇,但最终凭着自我的勇气和智慧回到家乡的故事。这便是英国杰出的讽刺小说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的资料。虽然主人公到不一样国度的离奇旅行和种种遭遇,令人难以信服,甚至有些不可思义,但我却又不得不为其中玄妙的情节拍案叫绝。其中的情节惊险,又不乏幽默,一波三折,被作者描述的栩栩如生。与其说是“格列佛游记”倒不如说成“我与格列佛的游记”呢,正因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已经完全进入了书中,共同在历险。然而我又由衷地敬佩他的机智勇敢,不畏困难的精神。曾几次回到祖国,在妻子多次劝阻下,都没阻挡他继续航行,可见他十分钟爱航海,是一个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他的种种历险和不屈不挠,总是给我“逆境重生”的感觉,也许这点就是他历尽艰险后重新踏上国土的原因吧!
这部小说最吸引我的就是对慧马国的描述,这也是让我分外羡慕主人公的原因。在慧马国里,咱们人类就相当于未进化好的“野猢”一般,拥有着贪婪的欲望和为了霸占土地而斗争的野兽,这是正因慧马的各种美德与其相比较后,所发现的人类的不足。在慧马们的词典里,从无邪恶、贪欲、虚伪……这些词语,甚至它们听不懂这些语言。在那里你完全不需要顾虑别人是否说的真话,正因它们毫无罪恶的概念,有着一颗玻璃般的心,它们的理性能感动你,使你立刻信服。而在咱们现实社会中,却有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甚至拐卖,儿童谋取暴利,难怪老师、长辈从小就教育咱们要提高警惕,不好上当受骗。这与咱们提倡的帮忙他人,爱护他人是很难统一的。当我遇到困难的,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当有人替我解围时,我不敢理解,这些都让我的内心感到痛苦、矛盾,无所适从。难道咱们不就应向慧马国的那些慧马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