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生活,改变自己
20xx年10月6日
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拥有自己的思想。他们会用思想思考人生的意义,为自己设立一个理想的人生目标,并向着这个目标进发。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思想和灵魂,空有一副皮囊,那他与动物就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每个人的思想又千差万别,因而有了形形色色的人。这个世界又有了丰富多彩的人生。
理想与现实之间总会有差距。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我们往往面临着两难的选择。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当你无法左右那些失去的时候,你只有牺牲自己现实的利益,以期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迫不得已的选择既是一种生活的艺术也是一种无奈之下的妥协,前提是要坚守自己的做人准则。
在自然大境之下,一个人内心的活动总会通过自然之物呈现出来。自然如同一面镜子,将你所有的精神和情操展露在世人的面前。你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生活,生活就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回馈于你。微笑面对生活,你收获的就是快乐;忧愁面对生活,你收获的就是悲苦。有时候,我们也会被世俗或者情绪牵扯,当我们想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时,总会有人给你当头一棒,阻吓我们改变现状,让你猝不及防。但是,不论遭遇什么情况,都应该从容应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生活的满足就是在相对平衡的环境中获取快乐,在那样的环境中,习惯了某些约定俗成的规矩,我们只要心安理得地接受就好。一旦那种相对平衡被打破之后,我们发现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生,于是,我们寻求那种突破,希望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体验那种没有经历过的人生。但是这种突破自我的机会,不会轻而易举获得,它总会受到一些额外因素的影响,有时候是阻碍,有时候甚至造成伤害。这就需要我们在得与失之间作出选择,做好利弊权衡。迫于压力,有时候不得不放弃,有时候又会反抗,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智慧。
生活的美好就在于我们自己的感知。一个小小的满足就可以让我们享受到生活的快乐。有时候,一个人能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喝杯茶,写段文字就是一种美好,一份难得的奢望。在清晨凉爽的秋风里,如果你自由自在地行走在马路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听着鸟叫声,凉凉的秋风吹拂着脸颊,那份心情也非常美丽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会没有缺点和瑕疵呢?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人生来都是一样的纯净清明,简单明了。只是由于成长环境的不同以及后天自然禀赋的差异造成了不同的人格,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趋利避害,把那种不足或者劣势转化为优势,并实现自我的提升。每个人都希望实现人生的梦想,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是我们的愿景和期待,也是前行的动力。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任何改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东西是慢慢积累。按照哲学理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由量的累积而达到质的飞跃,从而实现根本性的改变。人生也是这个道理,只要内心有坚守和信念,积淀和蕴藏的东西多了,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人生就是许许多多的日常累积而成。相信自己,给自己信心和鼓励,怀揣一颗积极上进的心,用心去孵化希望的种子,就没有谁可以阻挡我们的脚步。人生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时光。一个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是水到渠成的。我们感受到了外部环境的美好,善于发现并捕捉美的瞬间,而且把这份心情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就会改善心情,改变生活。不管这种改变是表面的还是内在的,有改变终归是好事情。
许多时候,人生不是无路可走,而是我们习惯于循规蹈矩,因循守旧,不愿作出改变。一旦我们感受到了内心的那种渴望,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作出抉择。换一种方式对待生活,或许就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一切改变都在于自己的内心,源于自我认知的裂变。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已经先走了许多年,既然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那一定也有着存在的合理性。求同化异,顺势而为,在现实世界里追求相对的平衡,就会少一些烦恼和抱怨。当我们发现生活的本真,找到真实的自己的时候,就给自己一份信心,成就美好的未来。
当你遭遇坎坷的时候,你依然要相信生活。有时候换一种生活态度,改变一下思维方式,你便会发现,生活真的没有那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