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草木》读后感1000字
汪曾祺的书零零碎碎地读过一些,总觉得应当是散落在人间的月亮碎片,皎洁纯净,发着光令人心旷神怡。再读《人间草木》,便在其间看到了散落的光辉和烟火人间。
“味道甚至是难于记忆的,只有你又闻到它你才能记起它的全部情感和意蕴。”史铁生在他的《我与地坛》里说过。汪曾祺回忆起江阴的那个有着浓厚果香的水果店,我想那个鲜活地立在江南小镇上的水果店,可能站在了一条胡同口,门口或许挂了一块破旧了的旗,就单单写了一个“果”字,或许有一个木制的牌子,上书“百香阁”,做工就精良了不少,文字也比单单一个“果”字文雅细致了许多。但是时令水果的店,没有几十年历史也是撑不起木制匾的,转念一想,有着如此深厚的果香,那应当有着许久历史,果香深深地浸到了做墙的木头板子里,果香和木头香气一起蕴孕。店门口是齐膝的门槛,不小心就要栽个跟头,一排排的果架上摆放着用篮子装着的时令水果,也许有十几种,也许只有几种。门口的台阶趴着一只狗,眼睛是亮的,和水果店里的葡萄一样,亮晶晶、水灵灵。买了一篮水果,店里卖水果的姑娘急忙赠了一小把枇杷叶,这姑娘,可能是戴望舒在雨巷里遇到过的,撑着油纸伞,慢慢悠悠走过,也可能是村上春树在晴朗天气里遇到的百分百女孩。店门外是黄昏的炊烟,胡同里洗洗涮涮的声音,散落一地的人家烟火气。
汪曾祺说:“我后来到过很多地方,走进过很多水果店,都没有这家水果店的浓厚的果香。”大约气味与彼时的心境都是相关的,果香浓郁的那段日子,他说,“那年我正在恋爱,初恋。”
汪曾祺的文字从来都是人间草木清香里慢慢走出来的,平淡如饮白水,越来越只依赖平淡的必需的生命点缀。就像夏天的一场雨,雨后清晨,暖暖的小小的水汽块儿触碰着肌肤,周围荡漾着花香与植物生气。
于是又想起他《昆明的雨》,雨季和缅桂花都是绵长又柔软。云南的雨季饱满清亮,天空永远都是高远又纯净,乌云黑得很有层次感,里面应当是充满了雨水吧,滴完了雨水,还是慢慢悠悠地飘在空气里,白得耀眼,这时候世界上又都是亮的,露珠闪着奇异的光,色彩热烈。常常想起两年前的夏天,读后感坐在有着小院子的二楼,院子里一棵缅桂花,一棵紫薇,都长了三层楼高,从二楼走廊和露台一伸手就摘地到。常常是有雨的下午,坐在二楼自习室为高考奋战,小楼建在水中央,稍一俯身便可看到窗外芦苇在雨中摇晃,雨滴打在睡莲叶子上,在上面滚了两圈,院子里的缅桂花香味一阵阵飘过,雨滴滴答答的声音,在书卷里长出一个缱绻的雨季。
此刻不想读诗,只想看草木,看琐碎的平常,于是世间万物远没有一棵树、一种食物、一种气味更重要的了,即使在混乱的年代,孟夏仍有草木长。
实用读书心得:《小王子》读书心得1000字(篇四)
北京出版社写道:一个永不肯、也不会长大的小王子;一个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一部温馨、真挚、感人,解读生命与生活的童话故事。这本书就是《小王子》。小王子,那个永远不回答别人的问题、自己所问的问题没有答案就会一直问下去的小王子,那个有着金头发、面带无邪微笑的小王子,那个来自外星球、有着忧郁而明净纯洁眼神的小王子,帮助我们重新认识我们的世界和我们自己我们日夜忙碌,我们追逐名利,我们行色匆匆,我们关心得失,我们却越来越孤独,越来越寂寞,像文中所说得那样风把他们吹散了,他们没有根,活得很辛苦我们很难再像孩子那样容易快乐、容易满足,我们用欲望埋葬了自己孩童时丰富的想象力和单纯的心地.
而文中最让我动容的是狐狸与小王子的一段对话当小王子以为他的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而却发现在地球上有无数这样的花朵时,他是那样伤心,觉得自己受了欺骗,狐狸却告诉他,通过驯养会使人们建立起关系狐狸是这样说的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儿,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儿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小王子明白了,他的那朵玫瑰花虽然和别的玫瑰长得很象,但是她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因为他驯养了她,她是他的玫瑰花,她只要一朵就胜过你们全部狐狸还告诉小王子,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必须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
小王子明白了,记住了在那一刻,我也明白了,记住了,这就是爱的真谛,世界那么大,他是那么平凡,但却是唯一的,独一无二的,因为这种驯养的关系,付出,负责,才会给对方带来幸福,自己才会得到幸福.
小王子为了回去陪伴他的玫瑰花,舍弃了肉体,看到这里,我的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他找到了自己真正追寻的东西我会住在这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在某一颗星星上微笑着,每当夜晚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会像是看到所有的星星都在微笑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