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中到现在,我都没有深入了解过辛亥革命这段历史,也没有想过孙中山为何被称为“中国国父”。通过《辛亥革命》这部影片。我明白了,孙中山能获得这个称号,当之无愧。
自从中国被打开了大门,被列强欺辱。王室宗亲,贵族官吏,每一个都只为自己利益而想,老百姓愚昧无知,苟且偷生。堂堂华夏竟被视为异族,毫无地位可言。
孙中山知道清朝廷无能,唯有革命,唯有推翻旧制度,才是中国强盛的出路,毅然决定起义。第一次广州起义失败了,孙中山被清朝廷通缉,在流亡海外,仍不忘为革命宣传,筹集经费。
广州起义失败,革命烽火却不惜。清朝廷为争取四国银行贷款,不惜以铁路为抵押。孙中山远赴欧洲,说服欧洲银行家。我佩服他的勇气和毅力。在各国银行家和清廷大臣面前,他丝毫不怯懦,敢于痛斥朝廷,支持革命,以一人之力,获得各国人民的肯定。
是他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未来中国过的新篇章。
看到这儿,我想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用了多少人的鲜血换来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的生命。是他们一次又一次去战场赴死拼搏。他们知道,唯有革命,唯有民主,唯有共产,中国才能摆脱列强的欺辱,立于各国之间。
祖国的现在,靠的是无数革命者的鲜血,祖国的未来,靠的又是谁?是我们,21世纪的新一代。我们虽没有经历过那些战争,却绝不能忘记中国历史上所受到过的屈辱。历史是国家和民族共同的记忆。若忘记了历史,何来谈国家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