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抗日故事1000字读书心得
最近,我读了一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抗战英雄》。看了中间的一个个小故事,不禁让我十分钦佩这些英雄们。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
《狼牙山五壮士》抗日事迹发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1941年,抗战进入最困难时期。8月,为报“百团大战”一箭之仇,日本华北派遣总司令冈村宁次调动10万兵力向晋察冀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扫荡”。9月初其先头部队3000人占领狼牙山,包围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及2000名当地群众。晋察冀军区一分区1团7连经过顽强抵抗,转移了日军注意,使日军以为遭遇了八路军主力。9月25日,为了争取主力和群众撤退时间,7连6班五名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将日军先头部队引向狼牙山主峰棋盘陀,与四面围兵激战至弹尽,为了不被俘虏,5人集体跳崖自尽。
一个简单的故事,却写出了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时,中国各党派、各名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抗击侵略,救亡图存。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部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正是全国人民这种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我们的祖国才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
每当我想起狼牙山五壮士震感人心的壮举,我就深感羞愧。我作为一名少先队员,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在学习上遇到难题就退缩,就像曾经我们班转来了一位新生,那同学成绩有点跟不上,老师让我去辅导他一下,可我辅导了几天就打退堂鼓了。而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赴汤蹈火,为国捐躯。我遇到的这点困难与他们相比算得了什么?再说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如果今天我在学习上遇到一点儿困难就打退堂鼓,那么明天怎么去为祖国做贡献呢?我又怎么对得起先烈们的英灵呢?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少先队员应该以先烈们的精神为动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做21世纪称职的接班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正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华儿女的楷模;他们的英雄气概将浩气长存,他们的英雄事迹永垂不朽。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铭记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先烈,他们无畏的革命精神将光照千秋!
[热搜读书心得] 《人间草木》读书心得1000字(篇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