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欢乐的假期,我读了一本非常棒的书,它就是情节跌宕的、被称为“女孩版”的《鲁滨逊漂流记》的——《蓝色的海豚岛》。
太平洋中有一个岛屿,形状像一条侧躺的海豚。岛的周围有海豚在游泳,有海獭在嬉戏,有海象在争雄,有野狗在决斗……以前,在这个岛上住着印第安人,他们受到了捕猎海獭的阿留申人的杀害,后来离开这个岛到东方去居住。他们离开时,遗留下一位小姑娘——卡拉娜。(.)她在岛上孤零零地生活了十八年,等待援救她的船只到来。她独自修建住所,制造武器和捕鱼用具,与野狗斗争,历经艰险才得以生存下来。
卡拉娜独自在岛上生存了18年。18年,不是18天,18周,18个月,是6500多个白天黑夜,被孤独和死亡围困的18年,被时间和记忆遗忘的18年。蓝色的海豚岛,一个人的海岛,是一个人的死亡岛,也是一个人的生命岛;是一个人的绝望岛,也是一个人的期盼岛;是一个人的孤独岛,也是一个人的友情岛;蓝色的海豚岛,一个让人惊叹让人沉思的生命岛。卡拉娜,这个普通的印第安女孩,她是坚强、勇敢、和平、美好的集合体,她想蓝色海洋中的一滴水,来自大自然,化身大自然,与大自然的万物融为一体,她智慧的获得了人类生存的最根本法则——学会和大自然交朋友,因为人类仅仅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尊重自然就是尊重生命。
看,学会生存就是这么简单。学习和生活也是这样,只要你努力、认真,就没有你做不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