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红手指》读后感写作范例
全篇前半部分一直让人看的愤愤不平,咬牙切齿。也没有案情分析的抽丝剥茧的紧张氛围。更是能猜出故事的脉络和情节走向。但是,却很喜欢加贺在破案过程中表现出的冷静、敏锐和不失温情。后半部分打出的亲情牌确实有发人深省的催泪效果,我们往往是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拥有什么,这真是件悲哀的事情。
东野这篇关于家庭的的描述很有点是枝裕和的家庭电影一样,看似平平淡淡,却具有值得人深思的内核。我想越是贴近生活越是能引起共鸣吧。这也是我阅读的加贺探案集的最后一部,加贺这个温情的警察影响确实在我心中立体起来了,不缺少温情的过完一生,才不负世间走一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点真的不假。一味的溺爱不行,一味的放任更不行,重要的是相互之间的情感沟通,不然就会成为最陌生的熟人。文中最可怕的不是未成年的小孩犯下的罪行,而是犯下恶行后的冷漠、逃避和不以为然;同样可怕的还有父母良心挣扎后的包庇、纵容和无可奈何。同时,让人嗟叹的还有家庭关系的简单而复杂。说它简单,是因为也就几位同住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至亲,血浓于水的亲情又能复杂到哪儿去呢;说它复杂,是因为看似和谐的表面下其实暗流涌动和针锋相对,关系处理起来却又进退维谷。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避重就轻的逃避困难。看着无事一身轻,实则禅絮沾泥。归根结底这些都透露出人性的软弱无能和自私自利。家庭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付出感情和心意。
今日读后感: 《红豺》读书心得(经典版)
最近,我读完了一本书—《红豺》,这本书的描写十分细致,表达的情感也十分自然,不愧是动物小说大王的作品呀!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一只名叫火烧云的母豺产下了一雌一雄两只小豺。可是因为自己的大意,引来了一只母狼,杀了小豺。当火烧云离开住的石洞时,发现杀害自己孩子的那匹母狼被捕兽夹夹住了,它杀了它的一只黑毛狼崽,把一只叫“甜点心”的黄毛狼崽留下来准备当候补食物。火烧云与甜点心朝夕相处,甜点心把火烧云当成了妈妈,它们之间的情感也发生了变化。火烧云因为舍不得吃掉甜点心要去觅食,于是去村寨偷鸡,九死一生;为了和甜点心生活在一起,放弃了精心挑选的伴侣;为了救甜点心与熊博斗失去了前腿。甜点心长大了,为了能和火烧云生活在一起,赶走了狼君,每天捕食给火烧云和狼崽吃。火烧云每天看护着狼孙,为了救甜点心最后与猎狗同归于尽。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第十二章。这一章讲的是火烧云和甜点心外出捕食遇到了一头熊。因天冬天难觅食,所以它们决定冒险和熊搏斗。它们开始实行拉锯战,敌进我退,敌退我进,咬一口就跑,它们配合地十分默契。就在熊背对悬崖站着时,火烧云自作主张地发起正面攻击,结果被按住。火烧云咬住熊的耳朵救下了甜点心,可自己却被熊咬断了前腿。
从这本书中,我感受到了火烧云对甜点心浓浓的爱。这是一种母爱,是养母对养子的爱。甜点心的依恋让火烧云的复仇火焰化为了仍情万种的舐犊情深。为了保护甜点心,火烧云可以奋不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