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故事中人物性格的刻画,《幻城》中的每一人都有着多重性格,没有一个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坏人,每个人犯下的罪恶都几乎可以让人流着泪原谅。主人公卡索温和善良,而且气宇轩昂,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伟大的胸襟,他是幻雪帝国的一位最好的王。
他的性格表现的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对朋友对亲人的热爱,对自由的追求。用他的话说,他这一辈子最热爱的,一个是樱空释,一个就是自由。他也有许多理想,他梦想着有一天获得自由,过着简单而幸福的凡世生活,而不是像现在的他一样被无穷枷锁禁锢,虽然灵力绝顶却永远孤寂。他梦想着有一天他的幻雪帝国变得无比强大,人民生活安康,国泰民安。那里没有纷争,没有王位,没有血统区分,没有厮杀和背叛。所以他更向往那波光潋滟的梦境,如果为了他的梦境,他宁愿毁灭天界,人界,神界。因为爱的背面是绝望和惨烈。
他梦想着有一天获得隐莲,使樱空释,梨落,岚裳复活,他梦想着与他们重逢。他梦想着他身边的亲人,朋友,包括樱空释,剪瞳,离镜,皇柝,月神,潮涯,碟澈以及早些死去的片风,星溅,还有离开他的婆婆,星旧和父皇母后都能快乐,平安,幸福。然而,所以的梦想都因为一个“爱”字。因为爱,他义无返顾地踏上幻雪神山的旅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为爱,他宁愿放弃王位,皇权,以次换得自由;同样是因为爱,他才会在樱空释,梨落,岚裳复活以后仍然坚强的活下去,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人等待着与他重逢,他的身上,有着他们全部的记忆。
或许正如池莉所说:“理想是一片原始森林,一个人的理想多得胜过天上的星星,即便是让玻璃海棠的花朵更加红艳艳,也是一种理想,也得为此付出心思和精力。然而,所以的理想都必须有一中不可缺少的肥料,那就是爱。”真的,就是爱。你不爱什么,什么就枯萎。卡索的弟弟樱空释坚强的性格中透露出几分幼稚,他热爱卡索,卡索的快乐是他唯一的信仰。如果说红莲是火焰,而他的血液是红莲,他愿意让他的血液铺面大地,焚烧一切。也正因为他对卡索的热爱,所以他才变成为火族灵力最强的王,以次毁灭掉刃雪城这座禁锢他哥哥几百年的牢笼,而使起获得自由。
他们兄弟之间就像两块拼在一起的半圆,虽然分开了也可以活下去,但他们一直彼此拥有着,他们明朗纯真的热爱着彼此。就像作者说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亲人,是朋友,所以我们越来越彼此靠近,越来越彼此依赖,就算有一天,我们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样。我想,主人公卡索是有着作者的影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