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幻城,我是看到别人的评价以及电视剧的热播才毅然决定要看这本书的,以前都没听说过(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这也是我看的第一本郭敬明的书。之前没有去了解过他是因为相比较而言我一直更喜欢韩寒的作品,所以我当时是看韩寒的《三重门》《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让少年啦飞驰》等等。现在看了幻城后,确实要对小四的作品做进一步改观了。
我欣赏书中华丽的词藻,跌宕的情节,层层的悬念,故事的曲折,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执着,还有很多让你意想不到又在情理之中的桥段。我从头开始看,从没想过樱空释是为了卡索的自由而去学习火族魔法、去争夺王位;没想过占星师星轨就是西方护法,她是为了能长久陪伴哥哥星旧而成为渊祭的棋子;没想过樱空释的母亲莲姬就是渊祭,就是幻雪神山最高的神,操纵着所有人的生死;也没想到来世樱空释会成为火族的王,梨落和岚裳身份对调。这是一部以悲剧收场的小说,卡索、释、星旧星轨、月神、梨落等等都是为了自己最爱的人而被命运捉弄。这就好比很多时候一个人是要放弃一些东西的,因为肯定有值得我们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如想保护的人,想完成的事,等待实现的梦境。书中人物站在自己的立场上都没有错,只不过都逃不过命运的摆布。
这本书是小四(之前网名叫第四维)的成名作,我没想到写这本书时小四才20岁,人物的刻画、情景的设置、故事的情节都非常到位,在看此书时能让人有无限的遐想空间,仿佛自己深入其境中。
看完此书后我就去看了电视剧,看了6集,还加点快进,这跟我看的小说有非常大的出路,后面我就看不下去了,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要把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及场景以电视剧的形式还原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管怎么说,我对小说的感觉还是蛮好的。
最后的最后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看书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