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目送读后感800字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并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她最近变得不爱说话,电话里声音也轻声细气,雾蒙蒙的,像蒙上了一层水汽,和之前大大咧咧的她大相径庭。她传来的讯息很简短,总是“乖,一切都好”。她努力维系着一个叫“家”的地方。我们一家三口,三个城市。隔许久再见她,老的更快了。她好像瘦了点,咳嗽声多了些,脚步也轻轻的,似乎渐渐退为了影子,在我身后。我的记忆像卡了壳,总还记着上次见到她鲜活的样子。她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了,变得执拗和“不讲道理”,有些刚刚说好的事转眼间就忘了。她不服老,但也不得不承认“老去”像藤曼一样束缚了她前行的脚步,她开始渐渐跟不上我,在我的生活中渐行渐远。
我渐渐明白,也许这本书的价值就在于,让我们能清晰的意识到“老去”这个过程。并在还不算太晚的时候,采取一些行动,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关爱。
“妈妈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在那个时光的笼罩里,年幼的孩子正在追逐笑闹、厨房里正传来煎鱼的滋滋香气、丈夫正从她身后捂着她的双眼要猜她是谁、门外有人高喊“限时挂号拿印章来……”
我读到家的意义。
我今年23岁,母亲49岁,父亲51岁。
时光一点一点蚕食着他们生命的养分,父亲的皱纹深深浅浅,像一弯弯沟壑,母亲的长发被染的花白,他们似乎真的老了。但似乎印象中的他们,总还是那么高大魁梧、无所不能,还是那个能一只手抱着我一只手炒菜的superfather。时光带走他们生长的活力,他们渐渐弯曲,疲于前进。而在某个叫“家”的地方,他们依旧永远年轻鲜活,永远无所不能,爱给予他们生长的能量。所以当我无数次推开那扇门时,也能一如既往轻快的说:“今天的红烧肉好香呀~”
爱让他们不曾老去。
[推荐读后感] 《目送》读后感(篇五)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最幸福的事就是站在窗前目送你上大学。可这事又何尝不是件最痛苦的事?孩子远去,独留父母苦苦等你,父母是多么寂寞。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我的父母已年过四十,在这个不惑的年纪,他们可能要经历许多的离别,再坚强的心也会有崩塌的一天,经历了这么多的别离,我们很难保证他们不会伤心,他们就只有我们了,只有和我们在一起的生活才能慰藉他们的心,才能让他们的生活重新焕发光彩。
可我们呢?父母生我,养我,教我许多东西,伴我走过成长的每一步,我的每一次挫折,每一次欢乐,每一次痛苦,都有父母的陪伴,就算没有,也可与他们分享,得到安慰。我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14岁的我不知曾有多少次。用言语或行动表示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了。却未曾注意到他们眼中的失落,那种不被人需要的失落。他们本与我同行,我却在这无尽头的路上渐行渐远。父母总是静静等待着花开,可庭前花开却无人驻足欣赏,我已不在他们身边。这种结果,仿佛就在我出生时已经注定,注定他们会看着我远去,却无力去追。
龙应台在文中写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不得不承认,我的确是这样。小时候,我会拿着漂亮的发卡询问母亲,即使在母亲给出建议后,我还是犹豫不决;在受到欺负时,我会去找父亲寻求安慰。可我已然不是小时的我,现在的我会自己做出选择,哪怕这个选择是错误的;别人的欺负我会自己承受,自己去辩解、反击,再也不用父亲为我抗下所有。不被我需要的他们目送着我独自走向光明的那端,自己在黑暗的这端忍受无尽的寂寞,就算是这条路是他们亲手为我搭建的。
感谢龙应台的这篇《目送》,我知道了父母从不言说的难处。即使他们仍然要看我远去,即使是他们亲手为我搭建的这条成人路,即使是他们执意要承受着这寂寞,可我仍然要希望能在庭前花开之时,有我驻足欣赏,让他们能在阳光下缓缓微笑,让他们的生活重焕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