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合上这本书的时候,窗外的雨已经停了。这让我不得不想起,在书里,那位母亲轻声的呼唤雨儿。我不停地在问自己,谁目送了我,我又目送了谁。隔着一条马路,当我回头的时候,是谁在那里,是谁在哪里轻声呼唤我。
人们常常说,三生,可是真的又三生吗?如果又的话,今生的我在不停地被谁目送,来世我又会目送谁?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真的是如此吗?许多年过去,当我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是否会在拐角处回过头来,然后笑着对母亲说妈;或者,我是否也会在母亲悲伤的目送中消失在拐角处?
我记得小的时候,我常常躺在母亲的怀里,听母亲将她那童年的故事,母亲的泪光是启蒙我的明珠。如今,我们两人之间却常常隔着一扇门,我在门里头,她在门外。我却没有勇气打开门父母养育子女,子女孝敬父母,那是责任。年少时,母亲目送孩子离去,年老时,孩子目送母亲离去。那又是什么呢?目送着,背影消失里,只剩下哀伤和寂寞吗?不,不会的,我相信不会永远都是目送的。我想,我会打开那扇门的,我依旧可以像儿时那样,像儿时那样依偎母亲怀里,尽管母亲不再将她童年的故事了。
在这本书的魅力睿智的文字里,我看见了自己,在叹息作者的哀伤之余,也深深地体会到母亲,我的母亲的那么伤情。我想,许多年之后,等我也是一位母亲的时候,是否也会如此,是否也只是目送?
珍惜可以挽留,不是吗?也许,我现在所做的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相信,一句问候,一杯清茶,一个拥抱真的可以让那落寂消逝。也许,许多年后,我目送着母亲离去的时候,我仍然会悲伤、难过,但是,至少不会遗憾,不是吗?
精选阅读
读后感范本: 《王子与贫儿》读后感(篇二)
暑假里,我读了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的《王子与贫儿》。
小说讲述了在16世纪的英国皇宫,爱德华王子出世了。而就在同一天,贫儿汤姆也出世了。他俩虽说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可是身份却大不相同:一个是高高在上的王子,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一个是靠乞讨为生的乞丐,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被喝醉酒的爸爸打。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俩认识了。汤姆羡慕王子优越的生活,王子也羡慕汤姆逍遥自在,没有那么多规矩礼节。于是,俩人互换了衣服。可是,他俩长得太像了。结果,爱德华被赶出了王宫,而汤姆却被留下来当王子。
虽然汤姆不懂礼节规矩,也不承认自己是王子,可是王宫里的人都以为王子失忆了。老国王派人重新教导“王子”,并在自己去世后,把王位传给汤姆。汤姆当上国王后,由于他了解贫苦人民的生活,废除了很多不合理的制度,释放了很多犯了一点小错就被抓起来的“犯人”。受到了人们的爱戴。
而爱德华王子流落民间后,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难。不过,他也见过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事情,去过很多地方,真正体会到贫苦人的生活。他下定决心,将来要改革做一个好国王。
爱德华王子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国王加冕仪式之前回到王宫,而汤姆也把王位还给了王子,并留下来帮助王子。
这个小说让我想起了湖南卫视播的《变形记》,主要讲城市和山村里的孩子互换,体验不同的感觉。城里孩子来到山村,体验到和城里不一样的乐趣。更多的是农民们生活的艰难,就能学会知足、感恩。而山里孩子来到城市,见识了城市的繁华和各种先进的科技,就能更加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将来能改变自己家乡的面貌。
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没办法选择出身,但是却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很多。而且人与人之间,即使身份差别很大,也会有美这个故事我受益匪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