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中,我读了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浪漫主义小说《巴黎圣母院》,他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中叶的法国的故事:艾丝美拉达是一位纯洁热情的吉普赛少女 ,在巴黎靠卖艺生。不幸的是,巴黎圣母院教堂副主教弗洛罗看上了她,并开始疯狂地爱上了她。道貌岸然的弗洛罗先是指使卡西莫多去劫持女郎,又因为嫉妒刺伤弗比斯嫁祸给艾丝美拉达,最后得不到爱情的他便置艾丝美拉达于死地。可怜的艾丝美拉达就这样死去了。后来,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因失去了自己的心上人艾丝美拉达而绝望,愤怒地杀死了弗洛罗,追随她而去。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十五世纪法国上流社会的虚伪和下流社会劳动人民的善良、互助与舍己为人。除了艾丝美拉达,卡西莫多也是一个在书中情感丰富的角色:作为敲钟人的他,虽然面目狰狞,但是却为人和善、富有正义感。他对艾丝美拉达充满了爱慕,这种爱慕并不是普通的爱,而是由感激、尊重和同情组成的,一种高洁到值得人赞颂的爱。卡西莫多也是雨果在书中“善良”的象征,在人们的意志中,善良注定要压倒任何邪恶,卡西莫多便这样诞生,为人们送去雨果“面容不美丽也可以善良”的思想。
雨果塑造了卡西莫多和艾丝美拉达这两位“善”与“美”的代表,他们揭露了那个时代法国下层人民的美丽高洁品质,批判了上流人民的腐败与做作。让我们一起翻开书,去体验历史的沧桑风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