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曲黎敏是个双鱼座天真浪漫的小女人,总是浮在云端,爱幻想,爱做梦,时而被冷静的射手老公拉回现实。她的文风正如双重性格的双鱼,游离于世俗与幻境之间,一会儿是灵狐的畅想,一会儿是小女人的情怀,一会儿又是老灵魂的大彻大悟。书中即有轻松畅快的随笔,又有发人深省的沉思。此书是初入社会的少女的处世指南,告诉你如何看待贞洁与同居,面对纷杂世事要怎样抉择;是末日前小女人的婚姻生存宝典,告诉你怎样在女儿性和母性的摇摆中找到婚姻的平衡;是挣扎中的白领阶层的心灵读药,曲黎敏的三言两语,便使人得大明白。她的语言时而谐趣、灵动,如愉悦凡间的精灵;时而又深沉、精明,如通灵百世的大巫。曲黎敏不是才女,而是通透的灵女!她只用五年便看透了中医养生之道,作为一个仍天真可爱不做作的成功女人,她更是参透了人生大道。
曲解婚姻:
曲解婚姻不幸福的根源,是因为现代人的“不认命”。“因为诱惑太多,因为耐受力太差,因为一生是如此漫长……所以,我们反而没了祖辈那认命式的坦然和淡定。”也因为女人的“妻性”,“妻性是精神肉体上的掠夺和屈从,是理智上的反抗与顺从,是生活碾压下生出的扭曲的怪物,是太多的担当与痛苦”。更因为男女对婚姻的认知差异,“男人是把一纸婚姻证明当做了一劳永逸,当做永恒;而女人是情感动物,要的是时时刻刻,这就是男女的大不同。”
大家都在感慨围城内外,感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曲说:“爱情本来就不关房产、家私、金钱……它只关乎美貌、两情、两性单纯的相悦而已。而婚姻,则充满了财产、占有、独霸、算计等等。人们一定要把爱情当作唤醒窒闷婚姻炮弹和猛药,最后,伤的恐怕就是自己。”
曲解做人:
“做人”是中国人一直很重视的问题,在励志书,人脉关系书泛滥的今天,“做人”的话题更打上了这个时代的烙印,多了惶恐与艰难。
现代人的焦虑,不自在,往往不是因为把自己看的太重,就是因为太想取悦他人。曲说“做人难得的是忘我,我字[篇1]当头,人就胆怯了,一不自在,人就无法脱俗了。”“太想取悦于这个世界,而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完美源于你颓唐的、忘却一切的、甚至忘我的……风骚”。
太多关于现代人幸福感的报道,让我们觉得要最追求幸福,抱怨现世的苦难与煎熬,曲说“幸福能够使人堕落,幸福感提升不了你,幸福感就是让你沉醉、沉溺,什么都不是,就是把自己淹没在浑水中。然后有一天突然遇到不幸,自我就出来了”。原来不幸也是福呵。
我们对物质的无限的贪欲与追求到底源于什么,曲说“精神富足的人不消费,幸福的人不消费。消费是用外在的东西填补心灵之空虚。”“所有的广告都是在利用人心灵的无能和空虚”。发展文化,填补我们内心的空虚,看来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