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猎獾》的书。故事讲的是:在扎布的农场里,出现了一群獾,它们咬死了扎布的牛和羊。扎布为此烦恼不已,深夜里扎布望着天空,难以入睡。忽然他想起小时候曾经看见过得猎獾犬,终于有救了!第二天扎布出去寻找猎獾犬,后来扎布在一个朋友家得到了这条犬,扎布视小猎獾犬为掌上明珠,精心的喂养。可是它的到来打破扎布牧羊犬的规则,大狗们时常欺负猎獾犬,它经常把食物压在身下,三大狗咬它直至出血也不放口。小猎獾犬表现出惊人的耐力,永不服输。慢慢的大狗们接受了它,小猎獾犬有着数学的天赋,他会数数,还会把羊群分成一拨,一拨。赶进羊圈。有一天獾又来惹事,小猎獾犬勇敢无比,保卫了羊群,还咬死了几只獾。扎布开心极了,从此放心的把家交给了小猎獾犬。
从这个故事中,我想到了,我们也要像札木一样,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目标。在成长道路上,我们不但要克服各种困难,也要学会拒绝各种诱惑,这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地。倘若扎木满足于萨合乐的现状,萨合乐就不会成为勇猛的猎獾能犬。倘若我们得意于一时的学业上的优异成绩,而忘了自己的初衷和长目,那么最终将会是一无所成。
这个故事还让我知道了:勇敢是什么,有的事不是我们不会做,而是我们不敢去做。如果我们主动去挑战,那我们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了。这便是《猎獾》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