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上高中的那会我便读过《麦琪的礼物》。前几日再次拜读《欧亨利短篇小说精选》,又重温了一遍这个故事。三千字左右的一篇文章,短小精湛,朴实无华,读完之后却让我的心口暖烘烘的。
故事情节十分简单,描写了一对夫妇各自卖掉了自己珍贵的东西给对方买圣诞礼物的故事,让人在感叹主人公捉襟见肘的贫穷生活时又为他们的真爱深深感动,感情本身不就如此简单吗?无论贫穷抑或富贵,互相都将对方视为最重要的人,相亲相爱,相依相伴。
这篇文章是典型的“欧亨利式结尾”,他将小说的灵魂全都凝结在结尾,在最后一刻才肯揭开谜底。阅读它时,我时而心中一颤,时而又心生欢喜,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文字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变得诙谐有趣、生机勃勃,出人意料的结尾又使人豁然开朗,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
虽然“欧亨利式结尾”也被人们所诟病,但是,我对其表示理解,就像《阿甘正传》里所言,“生命就像一颗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笔下的人物是鲜活的,心理情境也不断的变化,故事结局也就大大不同了。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局使人眼前一亮,从而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只有饱尝过人情冷暖的人才最懂善良的可贵。欧亨利一生命运坎坷,常与落魄的小人物们在一起,逃亡7年后在狱中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涯,最终成为了和莫泊桑、契诃夫齐名的短篇小说巨匠。因此,他笔下的人物大多来自于渺小的人们。他们有的是流浪者,有的是绑匪,甚至有的是盗贼……但是在他们身上,总是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也因此感受到了欧亨利宽广的胸怀,善良的本质。
书的最后,欧亨利可爱极了,“跳”出来说,“我给大家讲了一个平凡的日常故事,记录的是两个蜗居在小公寓里的傻孩子,特别不聪明地为彼此牺牲掉了家里最宝贵的财富。可是,我要对今天的聪明人最后说一句话,在所有赠送礼物的人之中,这两位是最为智慧的,无论在何处,他们都是最为智慧的。他们俩就是麦琪。”是呀,他们都为对方舍弃了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就算换来的礼物因此变得毫无作用,但他们收获了更宝贵的东西,那便是爱。让人感动的,不是多贵的礼物,而是始终互相为对方着想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