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小组为大家介绍一部童话书《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是一部儿童和大人都非常喜爱看的书。书的作者是罗尔德·达尔,这个瘦瘦的、秃顶的、总是带着一脸狡黠的笑的老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无论他跑到美国、英国还是其他国家,随便敲开一家有小孩子的的屋子说:“啊,我走累了,我的车用光了汽油,可以请我进来喝杯茶吗?”孩子们立刻尖叫着欢呼雀跃地迎他进门,因为那里没有孩子不认识这个老头。他的作品有很多,包括《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和《查理和大玻璃升降机》。其中后者是前者的续集。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也是根据这两部书改编而成的。
故事是这样展开的:在一个小镇里有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工厂的主人是旺卡先生。一个面孔白白、声调高高、奇装异服,留着华伦王子发型的怪人。旺卡先生以金券的形式挑选出5位幸运儿。从左到右分别是:维奥莱特,奥古斯塔斯,查理,威路卡和迈克。
接下来他们和各自的家长开始了奇幻的参观旅程。巧克力工厂里到处都是飞瀑而下的巧克力瀑布,流漫着棕色糖浆的河,大片大片的口香糖草地,还有牛奶糖堆成的山。这是个充满魔幻色彩的童话王国。一开始,贪婪、肥胖、见到巧克力不要命的男孩奥古斯塔斯掉进了巧克力河里。在研制车间,刻薄、自私、爱吃口香糖的女孩维奥莱特变成了一个巨大无比的蓝莓。在坚果房间里,傲慢、骄横、占有欲超强的女孩威路卡不顾旺卡先生的警告,去捉其中的一只松鼠,结果被松鼠们当成一颗坏掉的坚果给扔进了垃圾站。冷酷、痴迷电子游戏的男孩迈克则为了要进入小矮人们的电视中,变成了电视机里的小人。最后只剩下查理,旺卡先生选择他作为继承人。这部书不仅告诉小朋友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孩子,还告诉家长们怎样培养他们的孩子。当面对巨大的“糖衣炮弹”时,其他四个孩子都失去了自制,贪婪,傲慢、骄横、刻薄、自私,使得他们失去了继承巧克力工厂的机会。孩子应该是天真可爱善良的。旺卡先生小小地惩戒了他们。因为真正需要惩罚,需要教育的不是他们。他们没有错,错的是溺爱他们,放纵自流的家长。对于贪吃的孩子不加以约束,教导孩子用一切手段事事要争先,对孩子的无理要求百依百顺,让孩子看太多的电视扼杀了可贵的想象力……也许,他们的父母才是制造“不可爱”的孩子的“元凶”。
当威力·旺卡先生告诉查理,如果想要成为巧克力工厂的继承人,前提条件是离开他的家人,查理拒绝了。他说:“哪怕把全世界的糖果都给我,我也不会放弃我的家人。”因为虽然家境贫困,他们一家人居住在一栋摇摇欲坠的小木房里,但是相互之间和睦融洽地生活。虽然每个夜晚,一家七口吃的晚餐都是卷心菜汤,可是小查理却乐意与自己亲人一起分享。最后,旺卡先生被查理的亲情所感动,同从小闹矛盾的父亲和好如初。查理一家人也拥有了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所以亲情是值得我们始终不离不弃的,如果能够拥有,一定要珍惜和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