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围城》读后感
宏伟庞大的城殿衬出冷峻的色彩。烈日照射在身上,于是形形色色的宫殿毫无感情地将自己的阴影拉长在白砖地上,栩栩如生的狮子被雕刻在青铜色的门把手上,怒目圆睁着,守护着紧锁的大门。飞舞的龙凤在雕刻在房檐上。这里就是紫禁城。
我在拥挤不堪的人群中勉强踮起脚尖,向太和殿里望去,那个冰冷而富丽堂皇的地方。周围的喧闹声戛然而止,我好想看到了四百年前,数百人跪地大呼: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龙椅上那名男子苍老疲倦却威严依旧,他身着龙袍,头戴皇冠,日月星辰,江山美人尽在他的手中。他高高在上,与数名大臣勾心斗角,百般聊赖地望着他的子民重复着一场一场猫捉耗子的利益游戏。但是,他的肩背负着天下苍生的前途和命运。纵然他看破了人生这场角逐游戏的不公,也不能放弃。抑或是不敢退出吧。
威严的城墙下衬托出那一栋简陋的平房。牌匾上草草地写着“军机处”三个字。我不禁惊讶地揉揉眼,这儿不就是内阁首府办公的地方吗?明代有名的徐阶、张居正、申时行,一辈子勾心斗角才走到了这个地方,本以为也会有一座宫殿,结果却是何等矮小的陋室,内阁的人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他们步步惊心,琢磨皇上的心思,阿谀奉承,一步走错就丢了性命,到头来也无非仅此而已。历史的一幕幕在眼前挥之不去记忆犹新,却依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寒窗苦读,渴望这个职位。渴望到这件陋室中去,并毫不后悔,梦想着飞黄腾达,步步青云,梦想着解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他们怀揣着一个个崇高的理想,最终却无法避免的成为了一个又一个厚黑的可鄙官僚,在官场里挣扎却无法全身而退,人心险恶,想早些脱离苦海,无一例外。
我再次审视着这座古老宏伟的城,他的内涵一如它的名字:紫禁城。他不再伟大壮丽,充满了阴暗的色彩,上千条充满怨气的灵魂凝成千年不变的恐怖规则。如一座围城,身在其中的人千方百计的想出来,想逃脱这“地狱”,外面的人绞尽脑汁想进去,想进入这天堂。
我们都了解这游戏不公的规则,却无力改变。
[读后感借鉴] 围城读书心得(经典版)
一本好书是经得起时间的磨砺的,《围城》就是那本经得起时间磨砺的好书,它于一九四七年在上海初印,一九八零年重印,然后到现在,一直受到读者们的喜爱。《围城》这本书我也是刚刚读完不久,但我对这本书的感受特别深。
本书以方鸿渐为线索,来表现世间百态。人物的描写十分的精致,不同的群体表现出不一样的为人处世的方法,很具有讽刺意义。我们都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我们都活在“围城”里,同时又活在“围城”外。永远达不到的是目标,永远满足不了的是欲望。我相信我们每一次读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五年后看它是新的,十年后看它还是新的,一百年后看依然是新的。《围城》就是如此。
杨绛先生其实早已概括出了《围城》的精髓: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是啊,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当我们上小学,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都盼望着上大学,因为上了大学就没有人逼着我们去做作业了;就没有人阻止我们干着干那了;我们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光明正大的跟自己喜欢的异性交往;我们还可以去我们想去的地方……
太多太多的诱惑诱使着我们快点长大。可是当我们真正上了大学,我们才领悟到事实不是这样的,入学的新鲜感过后,我们开始变得越来越颓废了,我们开始上课玩手机,逃课,整天把自己关在宿舍里打游戏,宿舍门都不想迈出一步,渐渐地我们迷失了自己。
月度读后感精选围城读后感(写作示例)
读罢《围城》,我的情绪是复杂的。正像苏文纨说:“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是否也由这样的一座城。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抵如此。”正如杨绛所说,不仅婚姻像围城,人生、生活、职业等等更像围城。以前在学生时代,应对着学业;成年后,参加工作,应对的是职场;现在,坠入世俗去成就婚姻时,应对的是爱情。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循环,重复的做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是,个人的心态决定了这个循环是恶性还是良性。知足常乐者安于现状,积极进取者奋发向上,然而一味厌弃自己的生活,空想不实际的事只会令自己陷入围城。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读后感,知足常乐。围城总是存在的吧!学校,家庭……背负着老师,父母的期待。有时身心俱疲,想要冲出围城。可当真正冲出的时候才发现不过是进入另一座围城罢了。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成功与失败,学习与娱乐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一种色彩当它们存在时,生活才会感到满足,才会变成彩色的。所以也就不会想到要逃离围城,也会感到幸福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