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学片段节选时,虽然大致了解了故事的梗概,但是始终不明白为什么这本书会得到那么多学者的大加褒赏。为什么会有“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之说,而不是“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冉阿让”呢?
现在通过读完了全文,此类问题便也迎刃而解了。雨果大师赋予了冉阿让惊人的刚毅,非凡的体力,罕见的勇敢机智。他近乎神奇的本领使他一次又一次战胜了对他的迫害。可以说出了出身,背景不太好,几乎可以算作是个完人。而哈姆雷特则不是。莎士比亚大师一直让悲喜剧交融,自然也不会努力了半天,为的是刻画一个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人。不仅是哈姆雷特,故事中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当时社会的一类人,甚至如今依然存在着的。一个让人们觉得真实得可望可及的主人公,当然敢于评论他的优缺点,就像评价自己的朋友一样自然。这或许正是莎士比亚大师所追求的。
故事发生在19世纪的欧洲,那是一个充满金钱与权利的世界。丹麦王国城堡外,几名值夜的士兵突遇先王的鬼魂,告知王子后,哈姆雷特当晚就见到了它,得知叔父克劳狄斯毒害亲兄篡位 娶嫂的真相后,哈姆雷特近乎疯狂,一心想着复仇计划。犹豫不决的性格使他失去了报仇良机,但随时要爆发的满腔仇恨,使他误杀了躲在帏幕后偷听他与王后谈话的大臣波洛涅斯。而深爱着王子的波洛涅斯之女奥菲莉亚,在精神恍惚中不幸溺水身亡。叔父暗中挑拨奥菲丽娅的哥哥雷欧提斯同哈姆雷特决斗,并欲用毒酒和毒剑杀死他。第一回合获胜后,王后高兴得将国王为哈姆雷特准备的毒酒一饮而尽。决斗中,哈姆雷特被同样为父报仇的对手刺伤。雷欧提斯也在生命将近时揭露了克劳狄斯的阴谋,哈姆雷特挣扎着杀死了克劳狄斯,自己也毒发身亡了。
故事并不是简单的在写一个为父报仇的曲折经历,揭露当时社会才是它的现实意义。人们的利欲熏心,伪善的面孔,令主人公发出绝望的呐喊“to be or not to be”活着还是死去,忍受还是反抗。残酷的现实与美好的幻想起了冲突,无法接受却也无法选择。两股正义力量的自相残杀。同样是为父报仇,而恶势力的从中作梗使其成了罪恶的争斗。哈姆雷特的才智过人,奥菲利亚和雷欧提斯的高贵正直,克劳狄斯与王后的阴险虚伪;本该获取的胜利,却因年轻气盛,被一时的仇恨蒙住了眼睛。坏人的苟活仅使得好人之间无谓的争斗。读到这里,我们对于善恶美丑已变得爱憎分明了。
鲁迅曾说过近代中国是个“似人非人的世界”。19世纪的欧洲又何尝不是呢?主人公的反抗结局,不是为了告诉我们:忍气吞声才是上策。反抗是必要的,冷静也是必要的。而且,我们发现的剧中人物的缺点,在我们身上也或多或少的体现着,看到了它的丑陋就更不该“以恶小而为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