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这篇文章是俄国的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所做,它是根据雨果的诗篇改写的短片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是渔夫和他的妻子桑那,故事发生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桑那去探望她的邻居西蒙时却发现她死了,在她的脚下躺着两个小孩,一个还不会说话,另一个刚会爬,她看见可怜的孩子,有了怜悯之心,不顾一切的将他们抱回家。但是因为家中贫困,再加上家中还有5个孩子,他们不得不在半夜三更去打鱼。想到这些她就脸色苍白,但是心中却很是矛盾,古老的钟敲了十一下,她的丈夫总算回来了,桑那吓得跳了起来,丈夫问她的话,她也吱吱不语。他试探的问了一句:邻居家的西蒙死了,两个小孩还活了,安详的躺在她的脚下,她丈夫听了楞了一下,沉默了半天说:去把他们抱过来吧,我们总算还能坚持的住。桑那的脸色红润了下来,轻声的说:看,他们在这。
本文通过描写桑那和西蒙两家的贫困住的差、吃的差、劳动条件差,还有疾病。这是沙俄时期穷人悲惨生孩的写照,也就是说在这种贫困的情况下,桑那和渔夫做去了令人难以相信的举动:在自己已经有5个孩子的情况下,还主动的收养了西蒙的2个孩子,作者通过这样的事例讴歌穷人宁可自己吃苦也要帮助别人的高尚品质。穷人不怕自己劳累也要帮助别人,我也希望自己也能像桑那和渔夫一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