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刚开始观看这部电影,欢快的配乐,幽默的台词,轻松诙谐的气氛,你一定会和我一样认为这是一部喜剧。其貌不扬的人,夸张滑稽的神态,层出不穷的奇怪主意,还有整天满嘴“跑火车”,男主角圭多在电影前半部分中呈现出的就是这样不靠谱的形象。与女主角朵拉的第一次相遇,是个有些浪漫又有些戏剧性的初遇,他称她为公主,称自己为王子,故作绅士的动作,无厘头的台词,明明漏洞百出,却让朵拉无比惊喜。
为了再次遇见朵拉,圭多总是能有很多出人意料的想法,但也总是制造出各种让人哭笑不得的意外。尽管意外连连,朵拉却已在不知不觉间对他动心。大概是因为所有人都为自己安排了未来道路,你却给了我从未想过却又一直向往的轻松自由吧。他在雨夜给她最直接炽热的告白,他在一片混乱中骑马而来,向她伸出手,带她逃离一切束缚,就像王子拯救公主一样。
童话里的公主和王子也会遇到坎坷困难,更别提在那个残酷的二战时期。炮火掀起的烟尘足以覆盖一切美好。一家人被关进集中营,遭受各种残酷的非人待遇,而圭多像是在一夜之间变了一个人似的,他迫使自己不断成长,因为他要保护自己所爱的人。明明自己也不能马上就接受自己的遭遇,明明自己内心无比委屈痛苦,却要强忍泪水,用瘦小的身躯为所爱之人撑起保护伞。朵拉在集中营里遭受无穷无尽的恐惧与绝望,但当她听见广播里传来丈夫与儿子熟悉的声音,听见那声熟悉的“早安,我的公主”,听见那包含深情与爱意的告白“我昨晚梦到你,我们去看电影,你穿着那套粉红的衣服,我很喜欢的那套,我脑中只有你,公主。惦念的只是你。”她明白那是她的丈夫冒着生命危险给她传达的讯号,是让她可以安心的承诺。后来,圭多想尽一切办法为朵拉播放两人曾经的定情曲,他抓住一切机会向她展示他的存在,让她能够汲取到安全感和希望,让她知道她的王子一如既往地守护着她,就像从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