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闻名于中国的古代经典名著。其中有许多家喻户晓的故事。例如: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空城计……其中,令我喜爱不已的还属诸葛亮大摆空城计啦!
在三国鼎立时期,一次魏国得知蜀国的战略要地西城只有以往多名士兵看守,便立马派兵攻取。蜀国得知后,立刻请诸葛亮来想对策。当司马懿到达之时却发现城门大开,只有一人在扫地。诸葛亮却坐在城楼之上从容地弹着琴。活生生的把司马懿给吓了回去。
我一读完这故事,就不由得赞叹起来:“诸葛亮啊,诸葛亮!你可真够厉害!”在西城内无一人看守之时,他却能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悠然自得地弹琴。面对司马懿的大军,未表现出一点儿心虚。制造出胸有成竹,城内有千万兵马,埋伏着、等候下令的假象。并且他十分了解司马懿多疑的性格,所以才敢做出如此大胆的决定——摆空城计。城门大开加上他悠然自得的拨动琴铉,无不使一个本身就多疑的人产生种种疑虑。司马懿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决定退兵也一定是诸葛亮料想之中的。若是张飞带兵,那诸葛亮的计划肯定泡汤。因为张飞才不会多想,带着兵猛冲、猛干就对了!这个故事可真是让我回味无穷、津津乐道呢!
名著,就是名著!经典,就是经典!其中一个小故事,就这么耐人寻味,更别说一本书啦!我喜欢“空城计”,更喜欢《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