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七月一日是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日,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全国各地各族人民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妈妈也从书店里买来好几本红色经典的书让我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红岩》这本书。
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心情看完了《红岩》这本书。《红岩》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渣宰洞难友们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迎来黎明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那是一个多么让人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
最令我感动的是小萝卜头没有完成任务心里感到很内疚的那段描写:到这阵,还不知道他是谁连姓名都不知道。小萝卜头歉疚的低着头。昨天,特务懒得自己去送饭了,搞成厨工去。哪晓得特务当场就发现厨工送野葱的事现在换成了一个鬼疯子送饭,鬼疯子是个胆小鬼,你说,该怎么告诉齐伯伯啊我今天就要走了最令我难忘的是江姐受刑的描写:江姐被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刺骨钻心的逼供,特务们为的是想从这位重要的共产党员的口中套出有关地下党的重要机密,可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了。想象一下,在那潮湿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馆,几乎窒息的地牢,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咽着发臭变质的残羹冷炙,拖着遍体鳞伤、强忍着旧脓新创袭来的阵阵疼痛然而,他们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顽强地与反动派斗争到底。
读到他们的事迹,我无法自已,在他们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想起我在学习中遇到难题,就不动脑筋,想要放弃;在生活中,有些自己会做的事懒得做,叫大人帮忙;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偷懒。可如今,在小萝卜头、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明白了: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