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晚上,我们一家看了中央频道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当我看到抗日时期,人民所受的残酷情景,让我深深地感受到那种凄凉、恐惧。
课堂上共分为: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其中让我感动的是有一位伟大的父亲,名叫左权,也是一位是一名军事家,八路军的高级将领。协助彭德怀率领八路军收复了黎城,胜利地结束黄崖洞保卫战,当时也是最成功的一次。在他打仗期间,闲暇时会写家信回家,经常想起和妻子,孩子玩耍的是情景,那是多么的幸福快乐。可是自己和家人相距千里之外,拿出照片看看,怀念一下。
当他写第十一封家信后的第三天,八路军总部遭到敌人的袭击,我们要尽快撤离,在临走时,左权将领为了保护所有的战友,他坚持留守到最后,敌人的一颗炮弹打过来,把他的喊声吞没了。那一刻,他不顾自己的安全,眼前距离安全的位置只相差一座山,可是他选择押在队伍的后面,让每一位的战友安全离开。他的牺牲让我们骄傲,同时也感到可惜,正如我们的国歌里面的一句话“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后来节目邀请了左权的女儿左太北奶奶上台,为我们讲述了当年她对爸爸的印象。有一年,她去四川建川抗战博物馆参观时看见了她爸爸的雕像,看到这个雕像就象真的和爸爸在一起一样。讲完后,节目组送给她一个复制的雕像,左奶奶看到这个雕像时无比的怀念。
看完了这个节目后,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从那一刻起,时刻提醒了自己,必须做到爱国、勇敢、团结、自强。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抗日战士,是你们保护了这片土地,让这片土地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