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三国演义》读后感其一
哇!好厉害啊!
没错!今天我又怀着激动的心情看了《三国演义》这本书! 我拿到这本书时,首先看了前序中伴有图片的人物介绍。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周瑜……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诸葛亮,他身长八尺,头戴纶巾,拿羽毛扇,英姿飒爽,一表人才。
《三国演义》里可以看到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刘关张结义、刘备三顾茅庐、空城计等等,都让我留恋往返!并且每一个故事都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性格,也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比如:诸葛亮足智多谋;刘备做人谦虚;曹操粗暴、心胸狭隘;关羽忠诚勇敢……这些人物的性格都让我铭记在心,也让我爱恨交织。
今天,我要着重说的是:“刘备三顾茅庐”。说:刘备起身穿戴整齐,命人准备马匹、礼物,前去拜访“卧龙”诸葛亮。谁知乘兴而去,却败兴而返,诸葛亮并不在家。回到新野后,刘备每天打探消息,得知诸葛亮已回,连忙赶去。谁知冒着大雪,终于到了卧龙山庄,不料诸葛亮外出云游,只有他弟弟诸葛均在家。刘备叹气道“我们的缘分就这么浅吗,两次都没遇到先生。”张飞脾气火爆,听了气恼地说;“什么贤人。我看他分明是在躲着不想见你 !”刘备斥责说:“不可无礼!”两次寻访不成,刘备却
丝毫没有放弃,新年过后,又赶去卧龙山庄,得知诸葛亮正在家中午睡,刘备不敢惊动诸葛亮,就站在台阶静静地等候。等到诸葛亮醒来,时间已过了大半天。诸葛亮见刘备诚心诚意三顾茅庐,心里十分感动。最后诸葛亮成为了刘备的军师。这则故事看了以后,让我深受感动,刘备论才智,没有诸葛亮聪明,武功也不如赵云高强,但他有一颗宽大的胸怀,谦虚的态度,并且爱民如子,这样的一位领头人,怎能不让人信服,让人敬佩呢?
通过这则故事,让我懂得了: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一定要有一颗宽大的胸怀和谦虚的态度,不要为一些小事去斤斤计较,要学会谦虚,不能因为考了高分、得到老师的表扬就骄傲自满,看不起别人。我要把刘备作为我学习的榜样,这样才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让更多的同学喜欢我!
[读后感借鉴] 三国演义的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里面有憨厚老实的鲁肃,心胸狭隘的周瑜,礼贤下士的刘备,多疑谨慎的曹操,忠心耿耿的诸葛亮,勇猛的张飞,善用兵法的关羽。在众多人物中,我最崇拜的是诸葛亮,因为他大度,不想周瑜那样小气,因为他的智慧被鲁迅先生评为智而近妖。
诸葛亮,字孔明,今山东省沂南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诸葛亮在世时,担任蜀汉丞相,封武乡侯,辞世后追谥为忠武侯,因此亦受后世尊称为武侯、诸葛武侯;早年则有号卧龙、伏龙。他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可谓是个旷世奇才!他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舌战群儒,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挥泪斩马谡,空城计,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他做的这些全都是为了蜀国,但因昏主刘禅,蜀国渐渐衰弱。他知道刘婵昏庸,写了《出师表》,但最后还是没用。
他的事迹让我想到了南宋时高宗时期的一员猛将,这便是岳飞。岳飞是中国著名的抗金名将,其精忠报国的精神深受中国各族人民的敬佩。其在出师北伐、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下写的千古绝唱《满江红》,至今仍是令人士气振奋的佳作。其率领的军队被称为岳家军,流传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名句。他立下了赫赫战功,因为他功高盖主,所以被高宗怀疑。当他准备将金人一举歼灭时,高宗竟听奸臣秦桧的谗言,一天下了十二道金牌令,他感叹:十年努力,毁于一旦。当秦桧把岳飞调回了首都以后,把兵权夺去了,接着又散播谣言岳飞和岳云张宪策谋反,高宗一听震怒,赐死岳飞岳云张宪,当天夜晚岳飞,岳云和张宪一一被害,当岳飞临死时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可见出他的忠,又把《满江红》留给了后人。
虽然两人的事迹不同,但都是忠臣和忠将。他们的事迹让我明白了人生在世,忠孝两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