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三国,怎知英雄?都说“男孩看三国,可添英雄气”三年级时,妈妈给我买来《三果演义》。打开扉页“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读起来荡气回肠,余味无穷,让少年的我沉醉其中,向往着那英雄纵横,逐鹿天下的三国时代。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写的,反映了魏蜀吴三个政治集团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成功塑造了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
在《三国演义》里,罗贯中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如此鲜活的形象,有“宁将我负天下人,休将天下人负我”的一代枭雄曹操;爱民如子。以贤德服人的刘备;手执青龙偃月刀的义士关习;勇猛耿直的张飞;足智多谋、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在这群英雄豪杰之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忠肝义胆、一身正气的关羽关云长。
骁勇善战·猛土
“将军秉天姿,义勇冠今昔。走马百战场,一剑万人敌”这首诗写的就是骁勇善战的关羽。关羽温酒斩华雄,董卓的手下华雄打败了许多大将,正在营前挑战,关羽亲自请战,说如果斩下华雄的脑袋,就砍下他自己的头。曹操听了,很佩服关羽的勇气,于是亲自为关羽倒酒,但关羽却说:“没事,斩了华雄,再喝酒也不迟!”然后,关羽提刀上马就冲出去,只用了一个回合就斩了华雄,回来时,酒还温着呢!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心之所至,气乃至焉。勇者,才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坚毅无畏·勇士
关羽刮骨疗毒,关羽率兵攻击樊城,冷不防被毒箭射中,他忍痛拔出毒箭,但毒深入肌肉,很快肿了起来,手下寻来神医华佗,心里很高兴,问这毒能否治,华佗微微一笑:“我自有方法,就怕你不敢!”关羽毫不犹豫要一试!华佗用刀把关羽的伤口划开,把骨头上的毒一点一点地刮去,众人不敢直视,但关羽却在饮酒,下棋,谈笑风声!
我们在生活、学习中也要像关羽这样坚毅无畏的精神,做个关羽那样的勇士,积极面对学习的困难和生活的磨炼!
忠肝义胆·壮士
关羽在“桃园三结义”后对刘备忠心耿耿,在投靠刘后恪守信义,因保护嫂嫂被曹操捕获,但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即使是赤兔马美人温酒,这样的招待也不为所动,最后千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复归刘备。
忠、义、仁、信、勇,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忠是忠于师长、梦想;勇是勇敢地面对挫折、敢于见义勇为;气是做人要有骨气,仁是爱家人,爱生活,信是信守承诺,言行一致。
读了三国,方知天座英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围归晋,历史如梦。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我辈当努力,谁与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