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听说四大名著是中国民间最喜闻乐见和被传阅的古典小说。假期终于有时间了,拿到手上一开始阅读,我就被里面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吸引住了,看了一遍又一遍。里面有让我非常喜欢和欣赏的众多人物,还描写了一个惊心动魄的三国纷争,太精彩了!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主要人物有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和曹操,还有孙权。让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印象最为深刻的故事是草船借箭,小说中描述了诸葛亮安排将士趁凌晨时大雾驾船开往曹营,并击鼓佯装进攻,曹营大乱,拼命放箭,居然不费一兵一卒,成功获得十万支箭。故事中反映出诸葛亮不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能神机妙算,真是让我不得不佩服啊!可见知识和智慧真的很强大,看来我真的是要好好学习了。
《三国演义》大体上主要是写了吴、蜀、魏三国鼎立时期的合作与纷争。可你知道吗?为什么三国的结局是三分归晋,晋统一中原呢?三个强国怎么后面却被晋国收复了呢?因为三国鼎立的持续的时间较长,期间三国之间不断的有战事、劳民伤财,国家资财散耗严重,无力发展农业生产,百姓无法安居乐业。再加上诸葛亮后期生老病死等原因,蜀、魏、吴三国国力慢慢下降。后来晋国取代魏国迅速兴起,发展很快,实力越来越强,以致于最后一举吞并三国,统一中原。
看完这本《三国演义》后,我由蜀、魏、吴三国联想到现在的中、俄、美三国的局势,这简真是现实版的《三国演义》啊!由于现在中国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有点后来者居上的苗头,美国却开始有衰退的迹象了,而俄罗斯除了是军事大国外,经济也开始复苏起来了。三国的军事实力越来越接近了,逐渐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局势。我们感受到中国真的强大了!但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对美国有了威胁,美国近两年不断的给中国企业各种制裁,像断供芯片和禁止其它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共享,看了真是有些心酸。客观来看,在高科技上面,中国在很多领域离美国的差距还是很大,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要更加的努力,希望能早一天不再被美国卡脖子。
加油,我的祖国!加油,小伙伴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
精选阅读
[优质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一篇)
世界著名的文学家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的确,看书能带给我们许多好处。在我不计其数的阅历中,有一本我国著名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在我的印象中颇深。《火烧连营》这个故事让我深有感触,从而得到了人生的启示。
在三国时期,蜀国的皇帝刘备,因为东吴杀死了自己的结拜兄弟关羽和张飞,心生悲愤,于是就一赌气率领七十五万大军进攻东吴。但由于刘备一时心急,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草率的作出了决定。所以在与东吴的战争中,刘备一方由于扎营不当和气候问题,被东吴的军师陆逊采用火攻,导致蜀国的军队被火烧连营,将近全军覆没。
我不禁为刘备深感惋惜。七十五万大军,为了一口没挣到的气而丧命黄泉,多悲惨啊!本来蜀国粮食充足、兵多将广实力强大,文有卧龙凤雏,武有五虎猛将,完全有能力统一天下。但由于刘皇叔的冲动,让怒气冲昏了头,不听手下的劝告,气冲冲的去攻打东吴,结果把更多的兄弟的性命都搭了上去。这对刘皇叔是多大的耻辱!刘皇叔因自己的私人恩怨没有顾全大局。但凡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它都将成为无法改变的过去,自己的结拜兄弟在战场上牺牲,固然会悲痛欲绝,但是刘备应当更加有志有谋的统治蜀国,不辜负自己的兄弟对自己的期望才对。不要因为过去的事情影响现在,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读了《火烧连营》,我不禁想到了自己。自己不也有因小失大的过错吗?
曾与否,我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一本精美的小本子。我对它爱不释手,正当我还美滋滋的想着这本本子的用途时,一个消息如霹雳般劈中了我:本子被弄坏了。正值气头上的我,找到了“凶手”后也不管她是谁,就朝她一顿骂。她低声辩解:“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是不小心的,我……我就轻轻的碰了一下……”她紧张得语无伦次,我却火冒三丈,一时被怒气冲昏了头脑,居然提出了绝交这么过分的要求。她在心中也明知我不讲理,便一咬牙说:“.…..绝交就绝交。”打那以后,我们再也没说过一句话。
现在回想起来,我十分懊悔,后悔当初自己太冲动,竟因一本本子这样的小事失去了一段珍贵的友谊。
虽然过去遇到了许多波折,但是正因为我们无法预知未来,所以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频频出错。很多人忘记了,我们有改变未来的能力,却没有改变过去的能力。我们不应该沉浸在过去的悲痛之中,而是要展望未来。我们无法改变过去,所以不要再因小失大、冲动用事,要能屈能伸,否则,你将会失去更多。
教你写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一篇
久远的三国,慷慨激昂。人才辈出的大时代——义盖云天的刘备、耍弄权术的曹操、预谋天机的诸葛孔明,还有大叹时不我予的周瑜……即便是千百年后的今天,依旧令人悠然神往。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的一首《念奴娇。赤壁》用百字便再现了火烧赤壁的悲壮惨烈,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以及许许多多流星般划过历史天幕的谋臣武将。
三国时期曾涌现出一大批文臣谋士。其中以诸葛亮为称最为显著。从三顾茅庐到草船借箭到七擒孟获再到空城退敌。无不体现出他的智慧超群,神机妙算。当年,刘备三顾茅芦,最终以真诚打动孔明,孔明发誓愿效犬马一劳,他让小童取出一幅地图,挂起来,指点说“这是西川五十四洲的地图。将军想称霸,北让曹操占天时,南让孙权占地利,您可占人和。先取荆州为家,再取西州建基业,与曹、孙成鼎足之势,然后可图中原。”孔明的一番话,使刘备如拔云见青天,使刘备连忙败谢。这就是未出茅庐,三分天下。
除了三分天下外,还有诸葛亮的空城计也是古今流传。诸葛亮可谓是才智第一人。
诸葛亮除了才智以外,还有一个值得后人赞叹的品质—忠心。他以当年立下誓要跟随刘备后,便一直效力在刘备身边,尽心尽力,至死也不忘吩咐姜维、蒋琬等人治理好蜀国。他临死前,还设下了退敌之计,立蒋琬接任丞相,并长叹道:“我再不能讨贼了!苍天啊!为什么对我这样无情!”,可见其精忠报国之心。
诸葛亮聪颖灵敏,才智过人,令人惊叹,但更让人钦佩的是他的忠诚。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依然活着。诸葛亮代表的正是机智、忠心、正义这一永不毁灭的精神。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本身,而在于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多少。只有精忠报国,把一身的才华精力都放在贡献上,才可做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悠悠三国,浪淘尽。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优质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觉得特别有意思。尤其是《三国演义》里面的诸葛亮,他机智、聪明,遇到事情时沉着冷静,临危不乱,总能解决很多的事情。
自从刘备三顾茅庐以后,诸葛亮跟了刘备以后,受到了刘备的重用,让他当上了军事。当上军事的诸葛亮也没有游手好闲,他帮刘备解决了很多的事情。
记得有一次,诸葛亮火烧博望坡,那时候,刘备只有几千人,而曹操却有几万人,在这么多人和这么少的人的对决之下,诸葛亮用他机智的办法打败了曹操。那时,诸葛亮用的就是火烧计策。这一烧,曹军自相踩踏,死亡的人不计其数,诸葛亮用他的智慧,打败了曹操的几万人马,让刘备大获全胜。
看了《三国演义》之后,我知道了战争有时候靠的是智慧,如果没有计谋,人马再多也是输,如果有了计谋,人马虽然少了,但是,有时候也是会赢的。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让自己增加知识,让自己的知识更加丰富。加油!
[读书心得借鉴]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模板
最近,我读了《三国演义》,《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一本历史长篇小说,描绘了东汉末年群雄纷争到三国归一西晋期间一百多年的历史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他用那如椽的大笔,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让故事的情节妙趣横生。
看了这本书,有人崇拜骁勇善战的关羽和张飞,有人崇拜一身是胆的赵云,有人崇拜胸怀大志的刘备……而我,和众多人一样,崇拜足智多谋的诸葛亮。他做的最神奇的事就要数草船借箭了。赤壁之战前,周瑜“请”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出十万之箭。可诸葛亮却说曹操这几天就要进攻了,要求三天之内完成,还立下了军令状。
看到这儿,我不由地想说诸葛亮自讨苦吃,加上周瑜又吩咐后均不准给诸葛亮造箭的材料,我真觉得诸葛亮死定了,谁知诸葛亮居然算到三天后有大雾,在鲁肃的帮助下,用二十条船、六百名军士、青布稻草等,借了曹操十几万支箭。三国鼎立后,他七擒孟获,五出祁山,却为能重扶汉室,反而病逝五丈原,真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最终,三国归一西晋。
[作品悦读]《三国演义》读书心得(一篇)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写的一本流传千古的佳作。书中讲述了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场面。在这三国的英雄豪杰中,我最喜欢的是诸葛亮。
诸葛亮,字孔明,是琅玡阳都人,人称“卧龙先生”,在刘备三顾茅庐后为他效力。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赤壁之战时,周瑜故意为难他,要他三天造十万支箭。诸葛亮不慌不乱算到了第三天会有大雾,可以前去曹营施展“草船借箭”的妙计,而且返回时还一路顺风顺水,就算曹操看破他的计策也能快速撤退。三天后诸葛亮果然满载而归,当他交出十万支箭时,周瑜被惊得目瞪口呆。
诸葛亮不仅智计百出还临危不乱,在司马懿率领十万大军兵临城下时,迅速制定好了计策——打开城门,大摆空城计!让敌方军队摸不清虚实,不敢来攻。最后,竟然以二百多名老弱残兵吓退敌方的千军万马,实在是太厉害了!
不仅如此,诸葛亮更是一个顾全大局,为国着想的人。在草船借箭一事中,他虽知周瑜故意刁难,却还是看破不说破,顺利完成了任务,保证了两国间的和谐关系。
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诸葛亮顾全大局,临危不乱,在遇到困难时不低头,会随机应变。我们还要努力学习,掌握丰富的知识,只有这样,才可以成为像诸葛亮那样的睿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