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纯的目光越过大河,那便是声音。”这是曹文轩在《青铜葵花》一书中提到的。《青铜葵花》主要写了小女孩葵花在和爸爸进村的过程中,父亲不幸去世。后来青铜一家收养了他,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温馨而又令人感动的事。
黄宗羲说过:“骨肉之间,多一分浑厚,便留一分亲情,是非上不必太明。”而青铜一家对葵花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的感情感动到我。青铜一家把葵花当成自己的女儿,而葵花也十分懂事,从不给家里带来一丝困难。相对于葵花的懂事,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自己?面对亲情是不是得重新思考?
《青铜葵花》告诉我,要乐观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苦难。就像风雨后的彩虹,不经风雨怎能遇见?也像书中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要去面对困难,直视困难,解决困难,这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如若选择放弃面对困难,逃避困难,到最后只有艰难的处境。正如罗曼·罗兰说过:“我们应当正视困难,尊重痛苦。”
《青铜葵花》告诉我,人们要善良,要真诚的去待人接物,别人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你。文中青铜一家虽然贫穷,但是他们以赤子之心对待乡亲们,也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卢梭说过:“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理解别人的痛苦。”所以,在葵花选择去留时,选择了青铜一家,在那段时间里葵花也成为了一个更好的女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