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青铜葵花读书心得其三
人生有多少坎坷,有多少失落,辛苦?就如东坡居士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青铜,本来是一个非常健全的小男孩,却被一场大火夺去了优美的嗓音。从此,他就成了一个孤独的孩子,整天在芦苇荡里放牛,看着其他孩子在大麦地里做游戏,听着学校里朗朗的读书声,只有奶奶一个人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一天,一个叫葵花的天真女孩出现在他家门前,青铜的世界亮了。葵花五岁就失去了母亲,她的雕塑家爸爸又因为一次意外离开了她,干校的阿姨们将葵花带到大槐树下让人领养。这时,同时来了两户人家,站在左边的是大麦地最富有的嘎鱼一家,站在右边的是大麦地最清贫的青铜家。命运分开了两条岔路,一边是穷一边是富。葵花踏着缓慢的脚步向青铜家走去,也就成了青铜的妹妹。
兄妹俩在一起五年,过得快快乐乐,那是因为青铜懂得谦让,他觉得妹妹是最美的女孩,他愿意为葵花付出一切,由于葵花的到来,青铜宁肯放弃自己将要实现读书的愿望,多么真诚的感情,多么纯真的心灵!可是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城市。男孩青铜天天站在大草坪上遥望。
上天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他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为你开启了另一扇门。青铜的世界原本因为一场大火,而变得漆黑一团,而葵花的到来,却让他的人生出现了新的希望。我想,就算书的结尾,葵花离开他回到了城市,但是葵花留给他的那些美好记忆,一定会让他更加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不管痛苦还是欢乐,那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珍惜每一个欢乐的瞬间,坚强面对每一个痛苦的抉择,人生才不会留有遗憾。
热门读后感:青铜葵花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天我要向大家推荐一本书,那就是著名作家曹文轩的《青铜葵花》。
《青铜葵花》讲述的是哑巴青铜与妹妹葵花的故事。葵花跟着爸爸来到了大麦地。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因为火灾变成了哑巴的男孩——青铜。后来,因为爸爸的意外身亡使葵花成为了无依无靠的孤儿,葵花变得不那么愿意说话,本来就内向的她,似乎成了大麦地的一个谜。
而就在这时,青铜家宛如一束阳光照亮了葵花,葵花又恢复了从前的模样。而葵花和青铜也成了形影不离的“兄妹”。在“上学事件”中,青铜在能说话的时候就非常想去上学,每每看到孩子们从家里去上学时,心中就十分羡慕,但他知道,家里穷,上不了学。终于,家里的钱攒够了,可葵花来了,而家里头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青铜葵花两“兄妹”互相推让,最后决定“抽签”。最后葵花抽到了去上学的资格,不过,青铜比自己能去上学了还开心。
就在葵花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了她本该生活的“家”。尽管青铜和葵花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亲如亲兄妹。失去妹妹的青铜魂不守舍,整天坐在草垛上望着那芦苇荡,最后从心底喊了一个名字——葵花!在草垛旁边的那棵榕树下,承载了他跟葵花的太多回忆,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守,从观察对方到了解对方,从形同陌路到形影不离。
读了这本书,我的感触是极深的。它讲述了两个孩子纯真而又真挚的感情!这使我更加相信:爱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一个因大火而成为哑巴的孩子,在多年未出声的情况下,因为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孩儿出声了!读到这里我泪流满面,爱得力量是任何人都不能衡量的。
曹文轩在书中写道: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凡能体会这兄妹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是的,青铜与葵花都经历了与凡人不同的痛苦,但,爱给了他们面对一切的力量!
小小的一本书中其实能带给我们很多启示,即使是个孩子,也能被这本书震撼到!想知道爱是如何创造奇迹的,请你打开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