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因为黑桑死了没人替他分担负担,所以她冒险去猎人那里去偷一只小鹿,结果被大白狗穷追不舍。紫岚以为大白狗是军犬,一直都不还手,紫岚和他打了两个回合,就发现他其实是草原上最平凡的草狗。之后紫岚想把他杀死,但大白狗一不小心踢到了她的肚子。这只是他的本能,但就是这一脚把紫岚踢的毫无反击之力了。
要是在以前这一脚根本伤不了她,更别说是一脚了就算是十脚20脚也伤不了她。因为现在紫岚正怀着孩子,而且还接近分娩期,紫岚现在无力还击,读后感·只能在草下面等5只狼崽出来可是五只狼崽在里面就是不出来之后一只狼崽探出头来给狗看到了于是狗就开始咬紫岚,紫岚只能拿肉身抵挡狗的攻击,然后紫岚产下五只小狼后和狗打,之后狗知道自己自不量力夹着尾巴溜了,然后紫岚把4只小狼叼了回家。
正当紫岚想着一切都结束了。还有一只小狼在高地上把树瘤当做母亲的奶头,紫岚想为什么是四只,而不是五只呢?紫岚赶到的时候,小狼已经快一命呜呼了。他是被冻死的,因为毛发黑,叫作黑仔,第二只因为毛发偏蓝,叫做蓝魂儿。第三只叫做双毛,第四只是母狼,叫做媚媚。
看完了这本书,让我知道了,母爱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