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教师观看完《热血教师》后,我深深被克拉克的事迹所感动。
电影中,克拉克老师应对的是一群来自于社会最底层的家庭而且存在很大问题的学生,应对这样的状况,克拉克开始的时候也和我们一样把学生想的很单纯,觉得用一些我们认为能够吸引学生的方法,去感化他们,但是学生根本不买他的账。看到那里,我很同情他,他也跟我想的一样,选取了放下,但是,当他遇到朋友,朋友给予他鼓励后,他又重新振作起来,重新来到这个班级,重新应对他的学生。他没有为教而教,而是乐教,把教学当做生活的一部分,不在意收获多少,就那么在意每一个孩子的心理成长,很多家长与旁人不明白他的单纯,但是他的坚持与鼓励,诠释了一位教师最让人敬佩的地方。
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作为一名高中化学老师,我更加要注意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这几年悟出一个道理,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理解学生的缺点,了解其产生的原因,进而帮忙他们确立他们切实想要的梦想。朝着梦想去发奋,不良行为习惯自然会得以纠正,想要的结果透过时刻来改变。学生偶尔的犯错算不了什么,就应给予用心地引导,慢慢去改正自身的缺点。作为教师的我们,就应有一个用心乐观的态度去教书育人。
我和学生去交朋友,让学生在课下把自己当成的一个贴心朋友,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的杂念,用一个更加简单的态度去应对学习。高三复习过程中有很多的考试,很多学生对考试成绩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考试本身中所起的作用,对考得不好的学生,我更多关心他们,帮忙他们查找学习中的不足,让他们真正明白每一次考试就是一次练兵的绝好机会,暴露出的不足才是为下一次的考试带给帮忙,更有针对性查缺补漏,以便在后面的考试中不再犯同一样的错误或少犯错误。我平时无论在平时的教学中还是每一次考试测验中,都会针对学生及时发现他们的优点,当着全体表扬他们,让们更加充满信心保证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让他们提高学习的兴趣真的很难,因此我们教师就应适当对学生们多一点关爱,少一些责备;多一点和风细雨,少一些暴风骤雨;多一点平易近人,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点鼓励帮忙;少一些大声呵斥。
在以之后的教学当中,我要探索适合自己学生特色的教学方法,我想,只要我们能从关心学生的角度出发,寻找他们的兴趣点,就必须会找到适宜的教学方法。不好轻言放下。成功对于每个人来说固然重要,但是用心的心态和不懈的发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法宝。我也要有一个用心地心态。去应对我的学生,只有在不断的历练中,累积经验和知识,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只有不懈的追求和坚定的意志才能使一个丧失信心的人重新走向成功。为自己加油,为自己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