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显然克拉克老师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他和他学生的故事,正昭示着一个新的教育时代的到来!一个体现人性、理解天性、保护、引领稚嫩心灵的理想教育时代的开启!一个正面引导、关爱鼓励、无限相信、充满期待的教育时代的来临!
反思克拉克,我认为他的卓越之处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克拉克有超强的教学责任心,他的第一节课虽然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设计了一节没有课本知识的思想引导课,希望让孩子喜欢他,可还是在莎美卡的捣蛋中败下阵来。接着他的学生对他的爱车及教室的破坏,等等,在学生反复的排斥中,他没有气馁,没有放弃,没有怨言,甚至没有一句对学生正面的伤害,而是一直在努力的想方设法走进学生的心灵。这些使我感到,更使我变得沉重,因为反思自己,我觉得自己做不到这种境界,出现问题,总把责任推究于自身之外。
2、克拉克细心观察孩子的言行,了解孩子的天性,发觉孩子的闪光点,分析劣性的成因,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为后面教育好这班孩子奠定了基础。在克拉克的眼里,调皮捣蛋的莎美卡、胡里奥都是优秀的,他认为莎美卡拥有天生的领导能力,胡里奥热情豪放,极具艺术天赋。更让人佩服的是,克拉克人不在课堂也知道某某孩子在做些什么,可以说克拉克在教学中投入了无限多的精力了。他敏锐的观察能力,对学生无限的关爱,信心百倍的期待是值得我学习的,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细心的观察学生的反应,学会关爱和期待。
3、克拉克善于思考,以诚动情,激发学生的斗志。利用机智的教学方法挽回了一群走在人生边缘的无知少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班调皮捣蛋的孩子习惯由来已久,克拉克不急不燥,逐步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喜欢上自己,喜欢上自己的课。他是怎么做的,跟他的学生学双人跳,他学会双人跳,他的孩子要学他的知识来做交易,在学双人跳时他摔了好多次,每一次都昭示着他让孩子学习知识的决心;为了吸引学生安静认真地听自己讲课,他承诺,只要学生安静地听,每过15秒钟,他就喝下一瓶酸奶。为了看老师出丑(呕吐),也为了好奇,学生真的安静地听老师讲课,老师喝掉了不知道多少瓶酸奶。但是,他让学生看见了自己要他们学习知识的毅力和决心。为了让学生记住美国的总统和历史事件,老师自编了说唱,配上音乐,边跳边唱。终于,付出的努力有了回报。
我用沉重的心看着影片,我在告诉自己,他的教学方法我要努力学习。做一个孩子喜欢的老师,上孩子喜欢的课,我想最好的方法是要用心去做好教育的每一个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