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还是由于一种特别的机缘,让我能在今天晚上放弃原有的计划半道折回了学校。我想说我的计划并不是去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而是连日来的咽喉炎让我不得不去卫生服务站打百无聊赖的点滴。对于我来说,之所以在这个矛盾体中抓住主要矛盾,是因为我听说老师要来补课,我便特别默契地晓得了老师一定会给我们看一场回味悠长的经典电影。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徒有虚名的大学生,生活平静地像一面湖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以至于很多老师都在每一堂课上反复强调,在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我们缺乏引领精神的英雄,不仅仅是缺少英雄,更重要的是,我们缺乏精神。
我曾在黑格尔经典语录中见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民族如果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而恰恰在我们生活学习的这所大学,历史上并不乏"仰望星空"的人。他们人格坚定,学识渊博,每一次笔锋转动,定能将平静搅成火热,并将火热延续。追随着他们的脚步,触摸他们的余温,我觉得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因为我有可以仰望的星空。
话说回来,这场电影讲述的正是一个值得我们仰望的老师,用最亲民的教育方法,最有效的言传身教,成功改变一群被认为"朽木"的学生的故事。电影看完之后,我的感触特别多,但最多的还是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我感觉我不能用言语表达此刻的心情,因为我生怕表达出来之后,会让我丢失这场久违的,直达灵魂的震撼和感动。因为在进入大学之后,真正能让我静下心来的时候真的为数不多,我不想就这样破坏氛围,然而在经历了沉思之后,我想我有必要说些什么,尽管不能面面俱到,但是我可以结合当下,结合我们的历史语境发问,我们体会过真正教育的魅力吗?
做一个抱怨的人,未尝不可,但经常做一个抱怨着的人,嘴皮子想不磨烂都难。所以此番抱怨是头一次,并不是崇洋,而是对自身实际的据理力争,此番抱怨并不是空话,而是一个青年大学生对于逝去人生的缅怀。
电影中的某些情节在我看来有一点理想化的成分,但这些失实的部分丝毫没有影响到它所要表达的思想,丝毫没有影响到观众对于它的接受和认可程度,我想这正是这部影片最大的成功。它不需要用庞大的观影人口硬撑起来的票房成绩来证明,也不需要某个当红影星为它树立口碑,它所做的不多,只是接近了人们的心灵,在同一个心灵高度与人们产生了默契与共鸣,仅此而已!
克拉克老师的体恤与关怀,他的责任感与向上的勇气,赋予了他未经渲染和艺术加工过的人格魅力,这是真人真事的魅力,更是人文的魅力,超越了艺术,更超越了为艺术而艺术的某些人所谓的艺术。
我的观后感很短,但沉思的事情很多。我的抱怨很少,但揭露的事情很多。不仅仅是用文字,不仅仅是一次作业那么简单。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要上去,必不可少的一定是高素质的教育者,但一个教育者没有博爱的人文关怀,教育的质量一定会是缺斤少两的。
我立志追随先辈足迹,在星空下仰望。流星划过,繁星闪烁,我从未踟蹰,愿一切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