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开始了紧张的排练时间,当初为了节目的编排和音乐的选材确实很伤脑筋。后来终于找到了合适的音乐,我们才着手编排动作。一个星期下来,无论是老师还是小朋友都非常辛苦。
虽然我也排过六一节目,但只是一次,不同于往的要在教室里组织活动,对于小班来说,编排动作可能不是问题,但如何让孩子们快速而又准确的掌握确实是个难题,因为根据3——4岁幼儿的心理特点,孩子的注意力维持的时间不长,所以,我们必须孩子注意集中的时候将动作教会,而且还要不断的巩固复习,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的掌握动作。我们采取多种多样形式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先以游戏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主动参与进来,我们的舞蹈分为多种形式,舞蹈本身具有很大的趣味性,都是孩子们所熟悉的内容,再一次体现了选材的重要性。其次,当孩子跳了几遍之后,兴趣稍减时,我们又利用比赛的形式,再次将孩子的注意吸引,我们让三组小动物比赛看哪一组跳的更好,孩子们一听,果然都非常感兴趣。在排练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求孩子们动作的规范,一致以及节奏,刚开始,由于我自身对音乐的不够熟练而导致节拍稍有不稳,在严格要求之下,我意识到了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失误,那就是,发现孩子们掌握的又快还准备,因为老师的指令准备到位,避免的不必要的浪费,尤其是孩子,因为他们是完全模仿成人的,所以一开始就要给他们示范规范的动作,而节拍也一定要稳。
其次,孩子跳完以后,教师的点评很重要,让孩子对自己的表现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以鼓励为主,并让孩子们知道表演的重要性和光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