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水手日记》这本书获得了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作者是美国的艾非。在茫茫大海上,一个个扣人心悬的情节深深的吸引着我,它是航海故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本书写的是1832年夏天,当来自上层社会的十三岁少女陶雪洛独自登上驶往美国的海鹰号时,还不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横跨大西洋之旅。航海途中,水手们一直在谋划叛变。起初,雪洛站在尊贵优雅的谢克利船长一边,但渐渐地,在她了解到他残忍的本性后,便毅然加入水手们的行列。很快,她被卷入了一场离奇的谋杀案,受到 审判,并且宣判死刑,但她凭自己的勇敢和机智,逃过劫难。最后,当海鹰号到达目的地时,她以成为统率所有船员的一船之长。然而,当她历经千辛万苦回到父母身边时,却发现自己已与原本熟悉的世界格格不入了。
陶雪洛非常勇敢机智,在他们的船遭遇飓风时,她是船上唯一一个女孩,却能冒着暴风雨爬上桅杆的最顶端,又是拉帆又是解绳索,凭借着自己的意志修好了船帆,使船正常的航行起来。平时,我碰到困难的时候就想退缩,比如我拼船模型时,碰到复杂的地方就想放弃。再如我学习时碰到了难题就不想再动脑,总想依赖家长。读完这本书后,我决心以后碰到什么困难,都要沉下心来多动脑筋,克服困难。
在雪洛被宣判死刑时她运用机智逃过了一劫,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只要多动脑,就会解决问题。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像陶学洛一样遇到困难要去坚持奋斗,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这本书我长大以后都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