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我们眼中,它充满了欢乐,充满了幸福,所以人们常说,童年是一生中最令人难忘的日子,我想作家萧红也是这么觉得的吧!
在作家萧红的笔下,他的爸爸对他很冷淡而妈妈对他很凶,祖母更是对她不好,他的童年里最欢乐的时光是与花园祖父在一齐,因为在这花园里,他很自由,想干嘛就干嘛,院子就像是他的一样,而祖父很慈祥,永远不会不耐烦,所以在我眼里,萧红的童年生活是欢乐的。
相比之下,而那团圆媳妇的命运就没有萧红那么好了,他十二岁就送到在呼兰河这座城市里名声很好的老胡家,可谁知,这才十二岁的小姑娘,刚一送过来,天天拉车,晚上还得遭受婆婆的严刑打骂,不知身上有多少伤痕,最终年纪轻轻便去世了,而原本人丁兴旺的老胡家老胡家,从此惨遭灭门。看看,萧红在那么小就得不到父母的关心,仅有祖父,这不令人很痛心吗?何况在当时,这样的生活还算是欢乐,再来看看团圆媳妇,这么小就嫁人,不知耽误了自我多少的学业,浪费了多少的青春,再嫁过来后,还被婆婆如此虐待,丧失了一条无辜的小生命,无不令人痛心疾首?
我们此刻的生活,十分欢乐,幸福,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着,爸爸妈妈呵护着,教师教导着,同学帮忙着,和呼兰河传里的孩子们比较,我们的生活丰富得多,可是呀,我们并不明白如何去珍惜这一完美的时光,反而,动不动开口大骂,甚至动手,他们害了你似的,我想读完这本书你应当会有所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