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雪国》纯粹是因为喜欢川端康成。川端康成一直被我认为是亚洲最好的作家之一。川端康成纤细透明的心成就了伟大的《雪国》,当然,《雪国》也成就了川端康成成为了日本第一个、亚洲第二个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作为他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主要作品,《雪国》无疑是让我十分痴迷的。不过我却没有勇气再读第二遍,一直隔了半年之久。
第二次读《雪国》是上个星期,原本今天还想读第三遍不过行健学院没借到这本书。如果不是因为要考研究生,恐怕我读第二遍的机会小很多。《雪国》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稀稀拉拉的结构,让人感觉没有什么故事情节。川端康成是一个不怎么关心政治的作家。那时候日本的政治十分混乱,但是他一直都能保持着一颗纤细透明、孱弱的心灵,去描述《雪国》里的爱情,这是我很喜欢《雪国》的原因之一。我一直非常不喜欢文学作品和政治理念还有国家等一系列问题扯上关系,那样就不能称之为纯文学。这样的文学在社会意义上无疑是出彩的,但作为一部反映作者的内心世界,他们输得一败涂地。
《雪国》其实讲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无所事事的纨绔子岛村。从东京来到多雪的上越温泉旅馆,结识在那里出卖声色的年轻貌美的驹子。他们之间虽说是买卖关系,但驹子对岛村表现了比较真挚的感情。岛村一共来雪国3次,同驹子厮混,驹子对他则伺候饮食,陪同游玩,两人之间也流露了互相爱慕之情,最后挥手而别。岛村第二次前来雪国时,在火车上看到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在精心照料一位患病的男青年。岛村凝视,不禁神驰。后来岛村得知叶子原来是驹子三弦师傅家的人,行男则是三弦师傅之子。岛村风闻三弦师傅活着的时候,曾有意叫驹子和行男订婚,驹子也是为给行男治病才当了艺妓的。但驹子对此表示否认,实际上对行男也毫无感情,甚至岛村二次离开雪国,驹子送到车站时,叶子跑来报告行男咽气,哀求驹子前去看看,驹子也未予理睬。岛村虽然欣赏叶子年轻貌美,但在第二次来雪国后的几次接触中,并未对她有爱的表示:直到在他离开雪国之前,剧场失火,发现叶子从二楼上掉下来死去,也只是略表同情而已。只是,故事简单,驹子的感情却难以让我释怀。
因为复习到亚非文学,我浏览了很多关于《雪国》评论的文章和书籍。但是教材上都一律评价驹子的爱是病态的,而叶子作为驹子的一个承衬托人物,却显得这样的透明和干净。我不否认叶子的心地是善良如雪的,但对于驹子,我始终是偏爱一些。整个大三我一直在读西方哲学,尤其是柏拉图的精神国度还有存在主义。驹子是一个在生活上十分坚韧的女孩,在爱情上爱的很纯粹。有时候我一度觉得,她爱上的不是岛村,而是爱情本身。驹子明明知道自己和岛村没有任何结果,却爱的很死心塌地,甚至忽视掉了能给他生活和幸福保障的行男。这对于一个艺妓来说,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然而,驹子的爱情并非是勇气那么简单,因为有爱,所以她不计较结果,这种纯粹的爱情就像是柏拉图的精神恋爱,驹子爱上的这种爱情的感觉,她宁愿自己去倾出自己的所有,去认真的对待这份爱情,去对待这个人,这种爱情却在教科书中被称为病态。
对于驹子,其实我想到了很多。我想说些什么,不过自身没有话语权,我甚至觉得,也许就此会因为这么一个角色去放弃我现在在复习的现当代文学而去考外国文学,尽管外国文学很难。我可能因为她而放弃我可以拿来当做毕业论文的学年论文的一万多字,重新为心中的驹子写出自己的所想,因为爱情,因为她的纯粹。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角色一直带给我这么大的冲击。因为我和她有共同的精神世界何对爱情的信仰,会为了理想中的爱情,而不是爱人去付出而不会想到要得到什么回报。或许这样讲会有些偏激,但却是,精神上的爱情远远比现实中的爱上某个人更有心痛和心动的感觉。我一直弄不明白这种爱情为什么会称作是病态的爱,而对于叶子的性灵上的追求,驹子更多的被称之为肉体上的追求。
灵魂降之,确实是很难把握。只是纯粹的精神世界上的爱,离现实早已远之又远。当我再次看完《雪国》中的驹子时,我感慨,学文学真的很要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