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笔之际,实在难说自己真的看懂了这本书。不过还是写下此时的感受,权当是对这本书致敬吧。
实在很难描述雪国这个地方给人的感受。它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喧扰,依然保留着着古老的习惯,到处都流露出传统的气息,带着一股烧柴火时炊烟的味道。而与此同时,一路铁轨将这与世隔绝的地方与东京这繁华的大都市连接起来,给人带来时空错乱般的感觉。就像是这两个互不关联的平行时空,在这铁轨处交错。
这种异样的感觉也给岛村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在东京,他已有家室。凭借的祖上的萌荫,他不愁吃穿。他生活美满,没有并无任何压力。于他而言,雪国只是生活外的消遣,是于他东京生活不相干的另一个世界。因此他对于雪国的一切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他深知他的根不在这里。并且,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将驹子带回东京,让雪国的故事影响到他在东京的家庭。毕竟东京的家才是他真正的港湾。
而对于驹子,雪国却几乎填满了她生活的一切。她见证过东京的繁华,却为生活所困,被死死的禁锢在雪国这方天地。在这荒凉之地,来自东京的岛村像是黑暗里的一簇火苗,点燃了她对东京的憧憬与向往。这个天真单纯却因生活所迫沦入风尘的少女,于是不可抑制的爱上了他。她像是一株的向日葵,总是积极进取,希望通过努力改变生活。遇到岛村后,她想借他的帮助,脱离雪国,前往另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从那被一直保留的从东京带过来的华丽衣柜,以及对岛村“东京人”身份的频繁提及可以看出,那个世界承载了她的美好回忆。
叶子的情况更加复杂,却也无法摆脱雪国的束缚。她深深的爱着行男,在他生病时无微不至的照顾,却因他的死以及他对驹子的念念不忘备受打击。前者使她悲伤,后者使她嫉妒。她想过让岛村带她前往东京,因为她怕自己将来会和驹子一样,成为艺伎。纯洁的她宁可忍痛离开挚爱行男的埋骨之处,也不愿行男在天国看她沦为艺伎。然而,如果岛村带她离去,却留下他本不愿带走的驹子,她就毁灭了驹子全部的希望,让挚爱的行男失望——她真切的知道行男是多么的爱驹子。在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下,叶子简直要发疯。雪国因而成为了她悲剧的囚笼,难以摆脱。或许正是因此,岛村才认为死亡对叶子来讲也是一种解脱吧。
因此,岛村显得十分超然,仿佛和我们一样,以一种局外人的眼光看待这个故事。驹子再怎么努力,不过是徒劳罢了;叶子内心的挣扎,让他心疼却无奈。这场悲剧在岛村或者我们读者眼里,因为些许的距离,充斥着伤感唯美。而对于当事人来讲,可能是无边的绝望与黑暗。
一千个人眼里也有一千个雪国,局外的我们或许真的难以对书中人物的悲喜感同身受吧。不过也许正因为有玩味的空间,小说才更能显示出它独特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