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六年级的语文书上读到一篇名为《囚蚁》的课文,心里感触很多。
文章讲了两个孩子养蚂蚁的故事。他们以为所有的动物都可以由人来饲养,一天突发奇想捉了十几只蚂蚁回来,试着养了养,可试了好几种方法都没能接着养下去,蚂蚁要么死了,要么逃了。最后他们才知道:蚂蚁是不想待在安乐窝里的,它们只想要自由。
有一些动物是乐于和人类生活在一起的,比如猫和狗,可是它们也不乐意被关在笼子里。我们家的小狗就成天吵着闹着要我们带它出去玩,尽管爸爸给它买了各种玩具,可它还是更喜欢在草地上奔跑。
有些人喜欢养鸟,把一只鹦鹉关在笼子里教它说话,鹦鹉真的高兴吗?即使你教它说“高兴”,还不如它自己的叫声更加动听美妙。鸟儿属于蓝天,这是它们与生俱来的能力和习性。人类有飞天的梦想,而鸟儿则有飞天的本能,那才是它们该有的生活。听爸爸说,他以前也养过两只鹦鹉,养了半年,以为不会飞走了,于是试着放出来,结果它们一出笼子就远走高飞了。
动物们也不想被囚禁起来,谁愿意成天被关着呢?谁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最好的爱不是给他们舒适的环境,也不是给他们可口的食物,而是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