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始看《一个人的好天气》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个美好的鸡汤故事,然而它并不是。它不过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平凡甚至是平庸。
主人公知寿有偷拿别人东西的习惯,不过只是一些像发夹,橡皮和彩笔这类微不足道的小东西。她偶尔翻看,并沉浸在回忆里。这样的行为有些异常。但是如果这些小物件不是偷偷拿的,而是朋友送的,这样的收藏看起来就合理多了。在文中,知寿没有和同龄学生和朋友的交往,或许这样的习惯是知寿不善于人际交往的一种体现吧。
知寿最后要离开吟子,成为一名白领。她点燃从前男友那儿回收来的香烟,香烟已经发潮了。知寿把收藏都放到吟子的猫的遗照后面。于是这些收藏就像这些猫一样,有着同样的名字—彻罗基。
在豆瓣有这样的评论“如果以下事情中的任何一件发生,这个故事都会变成一个烂故事:吟子死了;芳介死了;吟子和芳介结婚或者分手或者旅行或者旅行未完成;藤田离开知寿的原因大白;藤田和阿丝的恋情大白;以上四人中的任何一人在小说的最后一章和知寿见面或以其它方式了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以上事情最终都没有发生,所以这是一个好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活就是生活,不是故事。”对啊生活就是生活,我们没有办法开启上帝视角,去看我们身边每个人的故事,每个人就像是列车外面的风景,和他们擦肩而过,又看着他们的一点一点的缩小,直到完全看不见,而列车始终向前,开往你该去的地方。
一个人的孤独是无声的,淡淡的。正如文中所说“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的活下去。”对于将来的梦想,以及刻骨铭心的恋爱等等,即便描绘不出来,也朦朦胧胧的有这样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