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树谈心》是金波的一本散文集,《拔草的老人》是里面的一篇散文。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拔草的老人》的原文吧!
我不止一次地看到邻居的老爷爷和老婆婆蹲在窗前拔草,哪怕是毛茸茸的细草,他们也不放过。
果然,经过一春天、一夏天的整理,他们窗前的那片土地,姹紫嫣红,繁花似锦。
他们的花都不是名贵的花,甚至不是有意的栽种,有的是微风吹来的种子,自己繁衍生长起来的。
但是,如果没有他们坚持蹲在那,一根一根地拔去杂草,那些花也会被草吞没的。
他们拔下的杂草,都放到一个口袋里,有的送给邻居喂兔子,有的扔进垃圾箱里;他们不肯弄脏一寸土地。
两位80多岁的老人,能如此精细地做一件平凡的工作,我猜想,他们的心境一定是很恬静淡泊的。
他们或许已经忘了自己的年龄,也没有对死亡的恐惧。他们希望生活中有更多的鲜花,因而认真的拔掉一根根杂草。
有时候,两位老人一起拔草;有时候,一个从窗里往外递水,另一个在窗外浇花。
他们有很多子女,却没有谁在身旁。ZuOWeN101.Com
窗外的那些花,都是他们的子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