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觉得“舍己为人”这个词语很空泛,要让一个人主动去做,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当我读完《蚂蚁告诉我们》这篇文章后,我深深感觉到自己的无知。激动人心、耐人寻味的故事让我深有感触。
小小的蚂蚁在火灾中,水灾中,抱成一团蚁球,抵御着,滚动着。在奋力争取生存的情况下,许多蚂蚁被活生生的烧死;被水无情的淹没。这些蚂蚁不计其数,而它们为什么这么毫不犹豫?这么的执着?它们又究竟为的是什么?为的是蚂蚁群,为的是集体!为了别人的安全,而牺牲了自己。
多么无私,多么高尚的品质啊!这篇文章对我的影响不是那么一丁点,而是巨大的震撼。小小的蚂蚁,能够忘我的奋斗,为着集体的安全,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这是多么崇高啊!鲁迅先生曾说过:“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话是说要横眉怒目冷眼相对那些压迫人民的敌人,心甘情愿地埋头做人民大众的公仆。先生又感慨过:我好像是一头牛,吃的是草,挤出的却是牛奶。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你拥有了多少,而在于你奉献了多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有人都要发扬,都要倡导。而蚂蚁们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是它们也懂得怎样去拯救大家,怎样去让大家脱离灾难,怎样奋不顾身为集体。而它们是否抱怨过?是否推卸过?它们从来都是不经过思考就做出行动的,而这点则是它们无私的最佳体现。
朱德总司令,不仅平易近人,还是一位为了集体,愿意放弃一切的人:在抗日战争中,朱德总司令为了能使战线统一,经常照顾战友,还把自己的东西分给战友。有一次,他不顾自己疲惫不堪的身子和一把年纪,说服战友,坚持让马给受伤的落队的战士。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数也数不清。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雷锋战士;有不顾自己安危而去抢救大火的赖宁;有舍身扎碉堡的董存瑞;有顾全大局而被烈火烧死的邱少云……比起那小小的蚂蚁,我们会不会比它们更鄙微呢?人民的英雄,他们心里想的都是集体,对自己的生死于不顾,对自己的安危所不然!
想起那些做出贡献的英雄时,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冲动,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我大为震撼。更然我匪疑所思的是,这些英雄把集体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奉献是什么?是不是一定要惊心动魄呢?不!我会很肯定的告诉你,为了集体奉献生命的人是了不起的,是英雄,是最棒的人;而做出点滴奉献的人也是值得称颂的。
我想说一句:“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集体做奉献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集体奉献当中去!”这是我由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