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书,深深地为他的大写的人感动。
匡老的为人处世,让我感叹:
中国学问的精髓就是人学,做学问就是做人。这是匡老晚年常说的的一句话,这也是一位耄耋老人历尽沧桑之后深刻的体悟。匡老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在于围绕个人、人际关系和社会,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如何做人、个人修养和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主张。他的思想是真正继承了中国古来治国平天下的第一大事正人心,淳风俗。匡老的骨子里都秉承着中国文化传统的精华,他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抱负;立定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志向,一生都在鞠躬尽瘁地做学问,更是在抒写他无私无悔的人生。
匡老是伟大的,他的一生悲壮而又坎坷,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为人耿直,刚正不阿,身处逆境不屈不挠;他胸襟坦荡,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又是平凡的,他历来崇尚俭朴,严于律己,工作严谨,容不得身边工作人员有一点马虎;他身居高位廉洁奉公,对家属子女严格要求,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七十年如一日,对点点滴滴小事的高标准严要求,成就了他的伟大。这就是匡老人生的写照伟大出于平凡
匡老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每天都坚持读书。他一生数次入狱,但在狱中,他坚持阅读。匡老一生都在读书写书,做学问。晚年,还立志要编写200部《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直到生命的最后半个月,仍以91岁高龄的孱弱之躯为丛书的编写工作而奔忙。时间对每个人来讲都一样,人人平等,每人一天24个小时,谁也不多,谁也不少。你抓得紧,会安排,见缝插针,你就有时间读书。不仅读,而且要思索,要问为什么,要实践中去考验,要到更多的书籍中去找解答,这样你就会愈读愈要读。知识增长了,判断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乐在其中。
匡老的一生,是历经坎坷、无私无畏的一生;是献身教育、敢为天下先的一生;是着述不辍、生命不息的一生。读着这本书,就仿佛在和我们丹阳的大家对话。在阅读中,感受大师的情怀,理解大师之所以为大师的深层道理,真正感受这本《与太阳的对话》的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