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滴水藏海》这本书,你就会明白这是一本通过一个一个小故事,让人明白道理的书,提醒读者读懂寓意并不是很容易,要用心读,才会明白。
他让我们明白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知道要放眼看世界,不做井底之蛙。让我们学会面对疾病,要从容不迫其中有一篇让我看后十分感动,那片叫做《爱的误解》,讲述的是一对年迈的老夫妇,共同生活了50年,相濡以沫,以为彼此都很熟悉彼此。每次吃鱼,老奶奶都把鱼头让给老爷爷吃,而老爷爷也次次都把鱼尾巴送到老奶奶的碗里。互相深情的看着对方吃掉。
其实,鱼头是老奶奶的最爱,可是却吃了50年的鱼尾。同样,最爱吃鱼尾的老爷爷,也吃了50年老奶奶最爱的鱼头。他们都把自己最爱吃的东西给了对方,这互相深情的爱意,让他们产生了这个十分美丽的误解,这种误解也让他们的爱更显得珍贵。还有一篇名叫《疯子》的文章,同样也让我记忆深刻。
说一个游人在走过一片沙漠时,没水没钱。就在他饥渴难耐时,忽然看见一个酒吧,慌不择路、饥不择食般走进去。刚想要点水喝时,走过来一位笑地像疯子一样的年轻人,举着杯酒向他说道:来,陪我喝上一杯。就在游人担心他是骗子的时候,那人轻笑起来:我不是坏人,我是高兴呀。游人疑惑不解。我老婆前几天查出来得了癌症。那人慢慢道来。
游人听了吓一跳,癌症还高兴呀。那人猛地拍了一下游人的肩膀,大声笑起来:今天检查结果出来了,不是癌症,你知道吗,不是癌症,真的太好了!游人立刻明白了。举起那人给他的酒杯祝贺到:为世界的美好,来,干杯!这是告诉我们,当你发现幸福的时候,会觉得世界也是非常美好的。幸福会传染,把你的幸福分享给大家,你会更幸福。还有很多美好但又平凡的故事,就好像一个个小小的水滴,但是里面有深如大海的道理,大家读了就知道了,我觉得这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