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是草食类动物中的跳远冠军,最远的可跳五米呢!然而,此时此刻,一群斑羚受到了考验——要么就被猎人杀死,要么就要跳过六米宽的山涧。在这进退维谷的境地中,可怜的斑羚选择了后者,选择了上演一幕震撼人心的斑羚飞渡……
当然,并不是每只斑羚都能飞渡山涧,它们当中有老有少,要单独跳过去简直是天方夜谈谭。最后,他们的首领看见了一道彩虹,想出了一个点子。他让老年斑羚和年轻斑羚分成两拨,老的先跳,年轻的一只后面跳,年轻的跳到一半,再踩在老斑羚身上跳一次,就跳过了悬崖。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这些老年斑羚,使它们能够这样从容地面对死亡?是一种为了种族的延续而甘愿牺牲自己的伟大精神!没有拥挤,没有争夺。没有一只老年斑羚从注定死亡的那拨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拨去,它们的心里很坦然,很踏实,为了下一代,他们有了勇气,可以无悔地牺牲自己。在悬崖上,只有头痒孤零零的站在那里,它要么跳下去,要么就做人类的食物。它决定了,坚决不做人类的食物,要光荣的跳下悬崖。
在实际生活中,也有像斑羚那样为了繁衍后代做出了牺牲。抗日战争时期,日本直升机扔下多枚炸弹,许多父母为了保护好孩子,把自己的身体压在孩子底下,自己却被炸死了。有一位老师,带着学生回家。一辆大车子飞速冲了过来,老师看见了,用手猛地把写生推到前面,自己却被压死了。
读了《斑羚飞渡》这本书,我即感受到了斑羚为了繁衍后代而从容地让自己牺牲;我也感受到了冷酷无情的猎人贪图钱财,为了一点私利而一点没有同情心地把斑羚给杀了。我静心想一想,难道人类就不能与动物友好相处吗?难道真的非要杀这些动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这可耻的自私蒙蔽了人类的思想,冲昏了人类的头脑,埋没了人类的良心!人类,你们可曾听到风声之中隐藏着的哭声吗?
闭上眼,那一幕斑羚飞渡地情景,依旧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