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心得推荐 穷爸爸富爸爸读书心得篇二
最近花了一些时间吧这本书啃了,确实不错,简单实用,穷爸爸富爸爸读后感。而且结合我以前读过的,确实也启发不少。
思维确实太重要了,我们经常在学校读书,而且接收的是学校传统的一套教育,一方面传授我们知识的同时,也把我们的思维束缚住了。这本书拓宽了我们的思维,把我们引到了另外一条思维方向。
由于穷爸爸和富爸爸思维方式不同,导致他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穷爸爸默默地为政府部门工作,虽然工资很高,但是却依然入不敷出,而富爸爸却游刃有余。
读了这本书确定让我收获不少,首先是让我对钱有了新的认识,对钱有了新的态度,我们要让钱为我们工作,而不是为了钱工作。如果我们只是为了钱而奋斗,那么我们最终将沦为钱的奴隶。如果让钱为我们工作,那么大钱生小钱,那么钱就源源不断而来(这就需要我们的财务知识为支撑)。
其次,让我对净资产和财富这两个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在传统的概念中,净资产等同于财富,但是在这本书里面,他给我们提出了全新的视角。比如在传统概念中,汽车被纳入了净资产,但是,在这本书里面却是这样解释的,当你使用汽车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跌了,价格估计只有原来的百分之75不到了。而且很多被我们认为是净资产的东西在现实的情况中是无法转换为现金的。而这本书里面对财富的定义为,当你不赚钱的时候,你的东西可以养活你多久,这个叫财富。
第三,他对资产给了重新定义,(一)在不需要我们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
2022读书心得推荐 朱子家训读书心得之二
《朱子家训》虽只有寥寥数百字,却以通俗易懂的文体表达了深刻的治家之道,是儒家的经典之作,几百年来,为世人所重。
在今天看来,《朱子家训》更是一部家庭教育,培育子女完善人格,接受传统文化的读本。在书中,你可以品味到“事师长贵乎礼也,交朋友贵乎信也”的礼节与信义。“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的睿智。“凡事当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的宽阔心胸……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得意不宜再往”,不可否认,欲望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它就像一株生命旺盛的草,只要有适宜的条件,便会恣意生长。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好精彩。于是我们匆忙穿梭于市井繁华,为了名与利奔走,身心疲惫,或许没有人想过也没有闲暇去想过要暂停一下脚步,更没有多少人能明白自己究竟在苦苦追寻着什么,他们就这样走着,得到着,得到自己认为他们想要或该拥有的东西。
然而,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拥有所有。
蒙特奎尔曾经说过:“如果我们追求幸福也就罢了,实际上我们追求的是比别人幸福。”不错,一个小小的“比”字,让无数架天平失衡了,让无数颗心劳累了。应该学会知足,知足常乐。在喧嚣奔走中留出一些时间,陪陪为自己操劳了半辈子的双亲,体贴关爱所爱的人,问候一下朋友……有时候,幸福就是这样。
中国优秀文化,优秀传统很多都包含在里面,如果一个民族缺失了自己的文化,而去捧读外国文化是非常可怕的。东方悠久的文化,被我们曲解和遗忘得太多了,而在我们的周边国家却保存得很好。要想中国在世界之林有一席之地,就要发扬我们的本土文化,让老外来学习我们。
有个美国教育家听说中国2·5亿学生在学英语的时候,带着一种嘲讽的表情,为什么?因为英语的变化太复杂了,大家都在保留自己语言中那种民族的东西不被人同化和影响。不要说我们的小学生了,就是我们的研究生,博士生也在花很大的功夫,很多时间学习一种不属于我们自己文化的东西。
记得曾看过胡适先生的一篇关于诵经的文章,说他在读私塾的时候,也是天天死背四书五经之类的文章,当时对他而言是颇为头痛的事情,好在人小只需要背会,不用理解,在走漫漫人生路的过程中,才发现那些枯燥的东西竟成了指点人生的明灯!
当然时代在变,可能古经中的一些内容不适合这个时代,但大部分还是有道理的。人生是有取舍的,书中的内容也可以取舍。避开市井的喧哗,让我们读一读《朱子家训》,来审视心灵最底层的那一方空间!
2022读书心得推荐 《罗生门》读书心得其二
刚刚读罢罗生门第一章,便风生水起敲出一些妄议。
有人说家将还是踏上了背信弃义的不归路,我却觉得他只是豁然明确了心之所向。
尊严与活着,人们在做选择之前往往会跌进一个莫名其妙的回环中,这世界本就是由意志甚笃、笑面风霜的清明朗逸之徒和阴鸷狠辣、欺世盗名的奸邪宵小之辈组成的。人们在回环中不住地纠结、挣扎。眼前事,身后名,哪一个更为重要?流芳百世or盛极一时?想坐拥哪种人生际遇,这个难以评说定论。人们后怕籍籍无名,又不愿在魂归道山后亲感蜚短流长与声名扫地。
人心善变,此之谓常情也。
so,我们就需要一个“江湖”跳出这个暗藏于潜意识中的回环,一个可以挥剑愁云开、单枪破万军的江湖。如同马步谣中提及的“一樽江湖还一樽少年”。这不一定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环境,而是你的心锚,境由心生。“对人世间的种种荒唐与罪恶,人们自知无力与之叫阵,而冷眼相待,又终于耿耿而不能释怀。”(改写自鲍鹏山《庄子》)于是,我们便需要这个江湖,你可以说它是一纸荒唐言,但也强于在凡俗市侩中佯作全然忘情的衣不染尘。
天地昭昭,大路千万条,置身迷途也有拨云见日的可能;生而与蝉听歌、栖高饮露也可能终是曲终人散、花落春空。早已挥别因为一点成就便欢欣雀跃的俗人们也已对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世界生出了了些许屈打成招和奴颜婢膝。可迷津虽可以呶呶不休扰乱心神,但它始终不能取缔你爱恨与选择的权利。
在你铸建的江湖里,便是苍茫大地,尔主沉浮,一切的选择都没有明确的对错,只有你是否可以悦纳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心甘情愿的、无怨无悔的接受那条你亲自踏上的路。究竟何种际遇是破落的,何种手段是为人所不齿的?是否年少声名鹊起最终也不免会沦为众人;是否须发皆白也可悟得惊世之道,朝闻道夕死可矣。以上这些都是不定数,然而对于你的江湖,都可以成为定数。
“恶人”只是就所谓的善人看来,换句话说,没有恶人哪能衬托出善人之善(美之为美,斯恶矣。)没有神明的颐指气使、无中生有哪有人们所谓的求神拜佛、殚精竭虑?
隐士常谈:“现实并非阿鼻地狱,但称其为清安盛世也不尽然,虽处庸尘,择清芬而居,敛蕴藉而处,亦不减荼蘼。”多数人眼中,现实之于阿鼻地狱其实不减分毫,何以心远地自偏?——慎终追远?磐石般的心性?处乱不惊的人格?陌路穷途的疏狂?否。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道,无愧于心即可。
在你的江湖中,找到你要守护的东西,或是活着,或是尊严,或是其他信条,纤尘纷杂离乱,你却不能动摇、也不必动摇,因为这是你的江湖,你的道。谁都没有资格质疑你,推翻你,阻塞你,呵退你,因为你有着自己的心象与脊梁,你是贞定的,虽说道阻且长。
这个江湖有时就是我们身家灵魄的栖所,我们仅存的血泪与精魂,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柔肠百转、大梦三生,是世间不可多遇的流光晦朔,华胥入梦。我们可以胡作非为,可以涕泗滂沱,可以浪迹三界四海八荒。选择了安贫乐道就不要眼馋强人的黄金熠熠、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选择了占山为王就莫要瞥向官门府邸,人间富贵场。紫宸之深,江湖之远,一别两致,各自纷呈。
可以拨转马头,浅尝辄止;但切勿进退维谷、顾盼流连。百味人间,江湖却只取一瓢饮。最后,用动物世界中的一句话作结: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该跑的路,我也跑到了尽头;我守住了我信的道。常言道:命运不由人,实则是没有心中那方寸江湖。
赶不及字斟句酌的粗陋小文,望诸君见谅。
2022读书心得推荐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篇二)
在寒假里,我读了许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看《三国演义》,里面有刘、关、张桃园三节义,三人成为异姓兄弟,虽非同年同月生,但愿同年同月生,有这份魄力让我深受感动,三人中刘备为大哥,替关羽打造了一支重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为张飞铸造了一根一丈八尺长的的蛇矛。如此看来,刘备真是情深意重,我喜欢读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让诸葛亮三日之内造出十万支箭,诸葛亮答应了他在晚上大雾来临时,命三十条船周围扎着稻草人,向曹操进攻,曹操以为有人偷袭,派一万人拚命射箭,诸葛亮是不费吹灰之力取得十万支箭,够聪明吧?还有关羽刮骨疗毒,刘备三顾茅庐,曹丕篡位,诸葛亮火烧连营,都很精彩,我看了之后,被诸葛亮的聪明佩服,为关羽的英勇神武而惊祝说关羽左臂中了毒箭,需要赶快医治,华佗说:“需要把肉切开。刮去骨头上的毒,再缝合”,关羽说:“快开始吧。”华佗用刀把肉刮开,让人用盆接血,血流了一盆,而关羽神情自如,边下棋边喝酒吃肉,伤口缝好了,关羽说:“先生真是神医,手臂真不那么痛了,太谢谢了。”华佗却说:“没事,今日真见了将军英勇,百闻不如一见,真是名不虚传。”关羽说:“哪里,哪里。”
《三国演义》是章回小说中的开山之祖,也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将历史性与艺术性成功地融合在一起,人物形象生动鲜活,结构浑成巧妙,语言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是民间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