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中主要讲了小女孩在寒风瑟瑟的大年夜里卖火柴的故事,在那个寒风瑟瑟的黑夜里一根火柴也没有卖掉,却又不敢回家,最后被冻死在街头的故事。
一个小女孩的童年应该是美好的,快乐的,在这个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里,却没有童年的美好可言。一个小女孩在寒风刺骨的大年里没能卖掉一个火柴,又不敢回家,只能在寒风刺骨的黑夜里躲在墙角点燃一个火柴,在这微弱的火柴光中幻想有暖烘烘的大火炉、香喷喷的烤鹅还有美丽的圣诞树,最后一次她看见了她的祖母。“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既没有寒冷,也没有饥饿,更没有忧愁的地方去了......”
这些都告诉我们我们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要为我们生活在现在的社会主义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