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多文章,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她讲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头冻死的故事。作者通过故事表现了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同情。
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冷极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不禁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而泪潸潸了,看着小女孩,想想自己,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别,我不由得觉得面红耳赤,无地自容。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由于是独生女,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得到了家人的百般疼爱。家里人宠着我,护着我,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他们从不让我受一点苦,干一点活,太溺爱我了。然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挑这挑那的。
在学校里,早餐是由学校的厨师精心搭配的,十分有营养,而我嫌这不好吃,那不好吃,每天早上都把早餐全部倒掉,浪费了厨师们的一片苦心,还浪费了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粮食。由于每天早上不正常的饮食,使得学习上没有精力,成绩退步了许多。在家里,如有什么不如我心意的,我时常大发雷霆,乱发脾气,有时还跑到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饭也不吃,水也不喝,常常使家里人担心。本来理应我给长辈让座的,可是现在倒变成长辈给我让座。这是一种不尊重长辈的表现。
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呢,家里没有一个人疼爱她,关心她,在乎她,还常常受到社会的排斥和歧视。吃的东西还不够填饱肚子,还有什么营养不营养的了。这要是我,这种猪狗不如的日子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显然,我比小女孩幸福多了,我有家里人的呵护与疼爱,她没有;我吃得饱穿得暖,她常常埃冻受饿,甚至连一双鞋子也没有;我能去上学,不用担忧经济问题,她却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从《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报效父母,为祖国建设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