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年除夕的寒夜里,小女孩在没有墙壁的屋子里被爸爸赶出去卖火柴。
小女孩穿着一个大大的鞋子,走呀走呀,被马车把鞋子丢掉了,一个富人的孩子,把鞋子当成玩具,扔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小女孩只好在寒冷的地上光着脚走着,小女孩走到了墙角,坐了下来,小女孩感到很冷就把脚伸到裙子里,小女孩还是感觉冷,小女孩想回家,可是她没有卖出一根火柴,回家爸爸会骂她。如果小女孩卖火柴,但是没有人买。现在小女孩只能擦亮一根火柴取暖,
当小女孩擦亮了第一根火柴的时候,小女孩看到了大火炉,小女孩的手感到了温暖,可是小女孩的脚非常冷,小女孩准备把脚放到火炉边的时候,突然火柴灭了,火炉也没了。
当小女孩擦亮了第二根火柴的时候,小女孩看到餐桌的中间有一个大烤鹅,小女孩看到大烤鹅向自己走过来,小女孩把自己的手捉烤鹅的时候,突然火柴灭了,烤鹅也自然而然没了。
当小女孩擦亮了第三根火柴的时候,小女孩看到地上有一个大圣诞树,树枝上有许许多多小礼物,可是小女孩想,如果能在富人的家里过年那有多好呀!
当小女孩擦亮了第四根火柴的时候,小女孩看到天上有一个流行飞过,奶奶原来说:天上有一个流星飞过,地上就要死一个人。突然奶奶出现了,奶奶是唯一一个爱小女孩的人,小女孩不想要火柴灭掉,小女孩就把所有的火柴都擦亮,小女孩让奶奶带走,奶奶吧小女孩带到了不饥饿、不寒冷又不忧愁的地方。
这不过是一场梦,小女孩冷死了,富人们都看见了。
如果小女孩在我们的教室,我会对她说:你冷吗?我带你到我们家,我们家暖和,你饿不饿?我让我奶奶给你做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