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其一
我读过许多文章,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她讲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头冻死的故事。作者通过故事表现了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同情。
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冷极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不禁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而泪潸潸了,看着小女孩,想想自己,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别,我不由得觉得面红耳赤,无地自容。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由于是独生女,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得到了家人的百般疼爱。家里人宠着我,护着我,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他们从不让我受一点苦,干一点活,太溺爱我了。然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挑这挑那的。
在学校里,早餐是由学校的厨师精心搭配的,十分有营养,而我嫌这不好吃,那不好吃,每天早上都把早餐全部倒掉,浪费了厨师们的一片苦心,还浪费了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粮食。由于每天早上不正常的饮食,使得学习上没有精力,成绩退步了许多。在家里,如有什么不如我心意的,我时常大发雷霆,乱发脾气,有时还跑到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饭也不吃,水也不喝,常常使家里人担心。本来理应我给长辈让座的,可是现在倒变成长辈给我让座。这是一种不尊重长辈的表现。
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呢,家里没有一个人疼爱她,关心她,在乎她,还常常受到社会的排斥和歧视。吃的东西还不够填饱肚子,还有什么营养不营养的了。这要是我,这种猪狗不如的日子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显然,我比小女孩幸福多了,我有家里人的呵护与疼爱,她没有;我吃得饱穿得暖,她常常埃冻受饿,甚至连一双鞋子也没有;我能去上学,不用担忧经济问题,她却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从《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要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了报效父母,为祖国建设出一分力。
读后感收藏: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心得(一篇)
卖火柴的小女孩讲的是一个穷苦的小女孩在圣诞节前夜出去卖火柴,被冻死在午夜街角的故事,它反映了人类社会的不公平和人们对待弱小势力的冷酷,我还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是穿着破烂的旧衣裳在寒风中走啊走,只希望有人能买她的火柴。她的手冻得通红,一双赤脚穿着破了的拖鞋,她用围裙包着许多火柴,红红的小手里还抓着一把。最后,她用一根根火柴为自己照明取暖,美好的幻景不停地出现,她仿佛觉得自己见到了亲爱的奶奶……小女孩的要求一点也不多,她只希望得到一点点的温暖只希望富有的人们会可怜她,买她的一根火柴,然而,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她只能在严寒的圣诞夜中苦苦挣扎,最后被冻死。悲惨的一幕幕画面不能不让我们同情。我想,如果她生活在我们这样的家庭里那该多好啊!我也希望,有人能大破这个社会的冷酷,给小女孩一点温暖。和小女孩相比,我们真是幸福多了,我们有可口的食物,有温暖的衣服,还有很多好玩的玩具,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父母的关心和爱。
墙角里,小女孩一次次地擦燃火柴,幻想着“温暖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鸭、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这对于可怜的小女孩,这些只是幻想而已,但这说明了小女孩的生活中只有寒冷、饥饿、痛苦和孤独。她是多么渴望自己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拥有自己应该有的一切啊!可是,这应该有的一切却完全是泡影。
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她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生活,而我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生活。他们那里充满了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可是,我有时却不能很好地用功学习,这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要辜负我们有啊,不辜负我们的社会,为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看了安徒生童话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后,我不禁落泪了。我深深同情小女孩那不幸的遭遇,也在诅咒着那个冰冷黑暗的社会,我更庆幸我是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幸福快乐的大家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