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最有名的作品之一,是一个可悲可泣的童话故事。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因为家中贫穷,不得不在除夕夜这个全家团圆的开心夜晚光着脚到大街上去卖火柴。可是在这除夕夜里,大家都围着火炉在家庆祝,街上寥寥无几的人们也是赶着匆匆的脚步回家团圆,根本没有一个人买她的火柴。没有卖掉火柴,小女孩不敢回去,她害怕回家会遭到责骂。于是,她无奈地缩在一个角落中点燃了一根火柴,在微弱的火光中,她“看见”了温暖的火炉,有一只飘着香味的烤鹅向她走来,还有最爱她的奶奶对着她笑。她多么害怕手中的火柴灭了慈祥的奶奶就会不见,于是,她把所有的火柴都点燃了,她仿佛看见奶奶带着她飞到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地方。
每每看完这本书都会让我眼眶湿润,十分同情小女孩的可怜遭遇。比起小女孩,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啊!在家时,我们可以呆在四季如春的空调房里,吃着美味佳肴,穿着锦衣华服,睡着舒服的大床;在学校,我们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畅游知识海洋和同学一起玩耍嬉戏。两者一比较,简直就是一个地狱,一个天堂啊!
小女孩实在太可怜了!寒冷的冬夜只能光着脚丫走在大街上,脚被冻的发紫还不敢回家,最终被冻死在大街上。我想,如果当时我能在她身边就好了,我一定会把我的零花钱都给她,让她买双新鞋子和新棉衣,再买些好吃的回家过除夕,而不是悲惨地冻死在大街上。
可现实不如我愿,当故事中说到“当一颗星星滑落”的时候,就预示着小女孩的生命结束了,我感觉到脸颊上有股热流划过,那一定是我心生悲痛和珍惜幸福的交错泪滴。我多么希望小女孩能把火柴照亮时看到的幻想都变成现实,希望她也能拥有一个和我们一样无忧无忧、自由自在、幸福美满的快乐童年!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沉思起来,小女孩的幻想对我来说都已是现实,既然我能生活在这么幸福的时代,就应该好好珍惜所拥有的一切,爱亲人、爱朋友、爱老师,好好学习报答老师和父母对我的辛勤付出,将来学业有成也做一名童话家扭转小女孩的悲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