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童年》读后感
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一个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
[读后感借鉴] 童年读书心得(示范版)
让阿廖沙记忆深刻的还有就是他的两个不成器的舅舅要分家,米哈伊尔和雅科夫对家里贡献并不多,但像两个小蛀虫一样啃食着外祖父。分完家,米什卡舅舅不满意在雅科夫舅舅的挑唆下来砸外祖父家,能感觉到外祖父的绝望,外祖母的护儿心切,在利益面前亲情往往是脆弱的,那个时代如此,现代亦是如此。
阿廖沙很顽皮喜欢在街上与别的孩子打架,为此他没少挨外祖父的教训,他发现离外祖父家不远处的军官家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很不一样,他渴望与他们成为朋友,可现实却不允许,军官和外祖父都不同意他们成为朋友,因为在那个年代,阶级差别很现实,在我看来,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门第之间的差别,依然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
阿廖沙的母亲有一天给他叫到跟前,让他叫另一个男人父亲时,他的内心是纠结的,无奈的,心情是压抑的。但是他无法改变这个事实,往往大人们的决定,小孩子没有决定权和选择权,只有接受的份儿,他们总是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强加给小孩子,我觉得这是很残忍的。很长一段时间阿廖沙都不能很好的接受这个现实,母亲的爱本来给他就不多,还要被别人分走,内心是无比难受的。
阿廖沙渐渐长大,外祖父和外祖母分开生活,他也开始学会赚钱,几个小伙伴很好的去合作赚钱,但他们很有原则不会去偷。只是去拿该拿的,即使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他们几个少年仍能坚持住本心,拥有一个很好的品格。
在阿廖沙的童年生活中,外祖父给了他生活的方向,教他认字学习,严厉管教他的生活行为,担起了父亲的重任,外祖母填补了他母爱的空缺,给他无尽的爱,让他的童年生活不至于过度的孤僻,阴暗,缺爱。
现在有很多留守儿童都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照看着,他们内心是缺少父母爱的,真希望他们也可以被父母一直爱着,照看着,现实很残酷,但往往事在人为,希望每个家庭都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一地鸡毛的事儿少一些。
看阿廖沙童年的经历,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有父母在身边真的是太幸运了,而且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也让我们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相对比我们是幸福的,不能说阿廖沙是不幸的,毕竟他经历了那么多为往后的生活奠定了基础,无论我们拥有何种童年都值得我们为生活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