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老老实实地说,它没有在教你善良!
出久根育式的大头娃娃+犯困表情,很有点博斯《人间乐园》的诡异风格。
腰封写“善待别人,世界便会温柔相待”,介绍页写“让我们懂得如何用本心和善良待别人,如何乐观地应对困难”,魔法象“总得教小孩学好”原则真的在硬拗。
在我看来,这是个暗黑系童话,用不着洗白:公主频频砍人,老三也没有很善良,杀死笨动物毫不心疼,依然想扒了狐狸皮也说得老老实实。
亏翻译和俩硕博士还在导读里拼命解释民间故事的各种不用担心孩子害怕,其实是你们怕卖不出去吧?翻译更声明自己特意把“狡猾”翻成了“聪明”,因为“狡猾是贬义词”。总体上故事是吸引人的,就是导读太失水准。
出久根育埋了许多谜题,比如布告栏数字50之后分布在各页的数字,我依次找,未找到53,63,而93,94,95各找到了两个。图画有的时候“多于”文字,比如缝起乌鸦蛋、鱼肚子的黑衣小人,文字并没有描述;有的时候“少于”文字,比如文字写老三要开枪或开枪,图画却并没有画枪。
就像上次看到的黑白木刻版画Hense land Gretel,画面和那个古老的遗弃故事相得益彰,本次出久根育的把故事里的霸道、幸运、残忍、慕强、条件、欺骗都活灵活现地表达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