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在最后说,最感动的是“从文化冲击到文化认同”,我深有同感。这本书太坦然诚实了,书写的是扶霞的真性情和对中国的真感情。我很喜欢她作为外国人的视角,有时候我们就是困于自己狭隘的思想里,透过别人的眼睛显得有趣很多,外国人看中国饮食文化,不仅有共鸣,而且有新意。另外翻译真的是十分用心,人间烟火气和中国味儿够足够劲儿够爽利。
虽然本书着重在于川菜,但是对粤菜、湘菜、鲁菜、淮扬菜、国宴等等都有一些介绍。中国地大物博,文化也因地而异。我有时候觉得生在中国真是一件幸事,国门里有广袤的河山,国门里有复杂的文化和人情。横向是辽阔的国土,纵向是流转的时间。作者在中国期间是上个世纪90年代和二十一世纪初,期间记录了不少因为毛时代留下的历史痕迹,也不乏非典时期的事迹。扶霞的诚实直白,幽默风趣以及她莫大的勇气都让我觉得感叹和敬佩。
“人口”“民以食为天”,吃在中国是个太重要的话题。在推杯换盏执箸之间悠然而淌的是我们的人生,在舌尖上流走的不仅是调味的酸甜苦辣咸,亦是人生的味道。这本书,推荐给任何一个喜欢吃享受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