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一篇文章吸引了我,《我与地坛》。文章记叙了他在地坛里发生的一系列往事,也记录了他在地坛所见的一系列的人。
看到这篇文字时,第一感受其实不是文字的华美,而是文笔的朴素。在这朴素的文笔之下,恰恰是对往昔的向往。昔日,那个坐在轮椅之上,正值壮年却意志颓废的人,在地坛里散闷,背后支持他的,是担心牵挂孩子的母亲。
在偌大的地坛里,到处都是史铁生的车轮印。这些印记铭刻着一个孩子对外界的好奇,也蕴含着的一个孩子无法压抑却不得不压抑的青春活力。在这地坛里,也到处有着母亲一双双深浅不一的脚印。这些印记印刻着母亲急切寻子的不知所措,也凝结着一位母亲对残疾儿子的无限牵挂。这是一个多么牵挂孩子的母亲!这是一个多么渴望自由的孩子啊!双腿瘫痪后,孩子原本燃烧着熊熊烈火的心,就这样被一盆冷水浇灭,在背后默默伤心的,却是那位为孩子操碎心的母亲。可是,这样一位疼爱牵挂孩子的母亲,却在孩子的青春年华里悄然离世。从此,地坛里车轮印还依稀可见,可母亲的脚印,却永远不会有了。
天底下的母亲,或许都是牵挂孩子的母亲吧!史铁生的经历,也让我想到了我的母亲。
那个夜晚,球场。已沉迷于篮球的我仿佛已经忘记了时间的观念,每天晚上没到九点,我就不会放下沾满沙土与汗水的篮球。那次也不例外。等到我拎着篮球回家,家附近的小巷早已寂静无人。我悄悄地打开了门,慢步上楼,隔着楼板,仿佛已听见匆忙的脚步声。我走近一看,是母亲。母亲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眼中闪亮的光芒此刻也黯淡了下去。脸颊上两道还依稀闪着光的泪痕与身旁几团纸巾赫然展现在我眼前。我震惊了,我这才明白,以前我归家时,母亲看似平静的表情中隐藏着对我无限的牵挂和担心。而我却从来没想到过这一点。母亲见我迟迟未归,心中是多么忐忑与紧张,我站在原地,没有答案,眼里尽是母亲眼角渐渐增多的皱纹……
是啊,母亲的爱是温柔而又温情的,母亲为我们做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时时牵挂着我们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