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主人公马小跳、唐飞、张达和毛超因庆祝生日,并试玩越野型平衡车,无意目击了一场“车祸”。一只金毛犬被一辆摩托车撞伤,但摩托车却肇事逃跑了。四个小伙伴商量了一下,把金毛犬送回了家。好不容易找到了狗主人,结果狗主人却认定马小跳一等人就是撞伤金毛犬的肇事者。甚至找到了马小跳们所在的学校,告诉了校长马小跳们撞伤了金毛犬,这下,全校都认为马小跳们撞伤了金毛犬。背负着重重质疑和深深的冤屈,马小跳们勇敢的担负起救治金毛犬的责任……在马小跳们一天天的精心照料下,这只名叫金子的金毛犬终于恢复了健康,原来因金子以前患有肾结石,经常尿血,狗主人嫌金子太脏,太麻烦,就将它丢弃了。现在金子的病都被治好了,狗主人又想将它带回去,但是金子知道,那再也不是它的家了,它也知道,以前主人对它有多么的不好,便用尽全力,跑到了马小跳们给金子的家,那是它真正的家。
照顾金子的这些时间,四个原本淘气无比的小伙伴也在悄然成长……金子与马小跳们相处的时间是快乐的,他们一起玩球,一起跑步,一起绞尽脑汁给金子吃恢复身体的药,渐渐的,马小跳们越来越舍不得金子,但金子总有一天会离开四个小伙伴的。
这本书的作者是杨红樱,她希望这本《忠诚的流浪狗》能带给读者一些启发,就像马小跳敢于担当,在照顾流浪狗金子是的细心,虽然自己本事被他人质疑,虽然没有多少人相信自己是对的,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这不就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吗?
四个男孩与一条流浪狗,直面当下道德危机和信任危机的社会现实,其中内涵无疑是沉重的,所以“诚惶诚恐”也不难理解。而银杏树下的金子,也永远在等候,等候从学校里走出的四个男孩……
读完这本书,我感悟到了很多,虽然最后金子被人用木棍打死了,但是为了马小跳们找到自己,拼尽了力气,爬到了马小跳们学校前的银杏树下,静静的离开了。金子是个懂得感恩的狗狗,它在真正的肇事者前临危不惧!抓住了他,同学们也明白了马小跳们是无辜的!不然金子怎么会对马小跳们那么忠诚呢?狗狗是一个神奇的生物,它们很可爱,很忠诚,面对坏人不会放过,面对好人就懂得感恩,所以我们要善待它们!